“三公”经费连续7年压减 江西党政机关“过紧日子”

2021年03月1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8日电(记者 秦海峰)记者18日从江西省财政厅获悉,去年以来,江西省直部门带头过紧日子,2020年省直部门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总额较上年压减15%以上,劳务费、维修(护)费总额只减不增;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决算压减15%以上,公务用车运维经费只减不增。

2020年,江西财政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盘尽盘、应收尽收”,实现党政机关真正过紧日子。一年来,通过预算减、执行控、部门压等举措多渠道、多维度施策,各项压减目标均已实现,有的超预期完成。

据统计,2020年全省一般性支出579.8亿元,下降17.9%;其中,省级一般性支出减少35亿元,下降30.5%。分类别看,省级会议费支出减少0.2亿元,下降17.9%;差旅费支出减少1.8亿元,下降26.7%;维修费支出减少3.6亿元,下降43.7%;办公设备购置费支出减少5.3亿元,下降69.7%。对少数未达到压减要求的部门,相应扣减下一年度部门预算控制数。“三公”经费显著下降,2020年,省级“三公”经费支出1.8亿元,比上年减少1.2亿元,下降40%,全省“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实现连续7年压减。节庆经费显著下降,江西要求各地各单位原则上不再新增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坚决清理没有实际意义的节庆活动,支持和鼓励企业主办节庆活动,减少财政补助。

江西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是被动应对之举,也不是短期“应急”措施,而是一项规范化、常态化的方针政策。2021年,全省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对此,省财政将把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作为依法理财的长期原则,厉行勤俭节约,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