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铁:运用“VR”等技术 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2021年03月18日18: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8日电(时雨)18日,本网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赣闽两省铁路汛期时间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为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南铁运用“VR”等技术手段,提高隐患排查能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汛期,南铁在部分线路区段采用“VR”设备,实施360°全覆盖监测,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周边山体、泥石流沟谷、河流、山塘、水库等处所的安全隐患研判和实时查看,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同时,南铁管内各单位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制度,动态“观云盯雨”,及时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响应,提前组织人员对管内山体、桥梁、接触网支柱等铁路设备以及站房、车站雨棚、地道等房建设备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

为了确保汛期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南铁进一步优化汛期运输组织,调整部分防洪风险区段运输方案,同时,动态结合大风、暴雨等天气情况,对列车采取限速、迂回、折返、停运等措施,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旅客可通过车站大屏幕、广播、12306服务平台等方式及时掌握列车开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时雨 李翔 黄旸)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