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试行“出生第一件事”一站式联办

2021年04月07日08:06  来源:江西日报
 

3月31日,刚刚荣升为“宝爸”的上饶市民赖学飞,在上饶市立医院专职医护人员指导下,填写了一份《上饶市“出生第一件事”登记表》。医护人员告诉他,5个工作日后,新生儿的户籍、社保、医保等10项证件可直接邮寄到家。这得益于上饶试行的新生儿“出生第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便民措施。

前来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市民梁超高兴地说:“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办理相关证件,需分别去助产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去当地派出所办理落户、去社保机构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要两个多月,现在只需填一张表格,所有证件即可直接邮寄到家。”

据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加快构建更加便捷、更多层次、更为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目前,正在整合公安、卫健、人社、税务等部门“出生第一件事”联办功能,建设全市统一的线上“出生第一件事”联办平台,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届时,申请人在设有产科的医疗机构“出生第一件事”窗口,填写一份表单,即可办好出生医学证明、接种登记卡、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婴幼儿健康手册、出生登记、社保卡、医保登记、医保缴费、生育津贴申领等10项“出生第一件事”。 (记者余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