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三个课堂”深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2021年04月08日17: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南县深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通过“三个课堂”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撒播红色种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引导青少年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校园课堂实现全覆盖

“团徽佩戴在胸前,站在国旗下给同学们分享红色故事,我感觉整个人都在闪闪发光。”钟烁琳是全南第二中学的一位“红色宣讲员”,一段段红色故事经同龄人有声有色地宣讲,源泉般流入学生心田。

为了全面激活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细胞”,该县第二中学组建了一支由共青团员和党员教师代表组成的宣讲队,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在学生们心中厚植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

党史学习“活”起来。除了用好传统课堂功能,各中小学校还组织开展“党史大家讲”系列主题活动50余场次,写红色征文、看红色电影、诵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爱党爱国精神不断融入血脉,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得到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实景课堂增添吸引力

一堂堂体验式、沉浸式、融景式的“实景课堂”,成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为了激活本地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该县陆续组织中小学校青少年学生到社迳乡大曾屋党小组旧址、龙下乡火炬亭、梅子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旧址或红色主题公园,打卡红色地标,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主题研学活动。

“言值”与“颜值”兼具的课堂,成为了一座蕴含丰富育人元素的宝库。青少年在“游”中学,领会革命精神,让党史教育得到学生们的真心喜爱。

线上课堂融入共享圈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档案,融入社会、走进生活,全南依托“青春全南”及各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打造出智慧“移动课堂”,分享党史知识。在各级学校的团组织和少先队开展“一起学党史·我为您朗读”音频、视频征集活动,一个个红色题材音视频在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里“走红”,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红色知识应用于宣讲实践与日常生活中,并通过家庭纽带传播给更多的家庭。

除了音视频学习课堂,该县还打造出“红领巾爱学习”、《党史十课》等网上主题队课和“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将学习资料同步推送到线上,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在全社会的覆盖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张美霞)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