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师插胃管讲课3个多月 学生:这是人生之课

2021年04月16日15: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吴新元老师带病坚持上课,口罩遮住了胃管。(张志斌/摄)
吴新元老师带病坚持上课,口罩遮住了胃管。(张志斌/摄)

新闻视频

人民网修水4月16日电(张志斌)背着装营养液的双肩包,插着胃管,讲课声音铿锵有力……

4月15日下午,在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高二(22)班教室,历史老师吴新元像往常一样为同学们授课。

去年11月,吴老师小腹剧烈疼痛,医院诊断为克罗恩病、肠结核等慢性病。按医嘱,他至少3个月不能进食,只能从鼻子插入食管,向胃部输入特质营养液来维持身体。

虽然抱病,吴新元却放不下学生。

“学生的需要,是我重返课堂的最大动力。”他说,只有站在讲台上,看着同学们听我讲课,我才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况且,他和孩子们还有一个约定。

“我承诺一定会做三年班主任,带领他们奔向高考考场……”于是,吴新元插着胃管讲课,这一讲就是3个多月。

“看到吴老师插着胃管上课,我哭了一会儿,太打动我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学习……”学生阮军星曾经厌学,自暴自弃,但老师的精神令他重拾信心。

吴新元讲课幽默风趣,善于把纷繁复杂的历史知识串联起来。在生活上,他无微不至地关怀学生。寝室下水道堵了,他能通;晒袜子的架子坏了,他能修;学生的饭卡没钱了,他总是拿自己的卡代刷……

“吴老师背的不是营养包,背的是一种大爱。”学生张云说。

“吴老师总是教导我们做人要干净,要有善心,这三个多月,他给我们上的是不一样的人生课。”学生刘盈如是说。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