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卷烟厂:党建引领 开创班组建设新局面

2021年04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期,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党建+班组”的工作理念,通过“四个党建引领”开创班组建设新局面。

党建引领班组建设规范化。该厂借鉴党建两化建设经验和措施,采用问题诊断的方式,对班组建设情况进行摸排调查,查找潜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措施,消除建设短板,规范班组建设,形成了班组设置标准化,班委成员岗位职责具体化,班组考核标准化,班组管理制度化,班组管理信息化等一系列成果;树立班组典型,带动全面提高,通过加强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五星党员的宣传,树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模范遵守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参加班组团建活动、精益改善、设备改造、QC攻关等活动的典型,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效果。

党建引领班组学习常态化。该厂大力动员和推广班组走进厂图书馆,借阅和运用党建书籍、党史书籍、技能书籍;鼓励各车间支部创新“三会一课”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媒介进行学习,同时利用滚动播放屏、班组看板、班组例会、党小组会等渠道对学习成果进行知识分享,使得个人学习成果班组集中学习,达到思想共进、行动同步的目的;鼓励班组长(党小组长)带头学,利用班组晨会、班组学习会等碎片化时间学习党政理论、红色故事及行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等各项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

党建引领班组人才成长。该厂认真落实技术、技能、管理三条通道的人才培养机制,从学历、年龄、工作经验、岗位技能等方面,深入分析人才队伍现状,积极搭建成长平台,制定培养计划,推进工作落实。结合红旗班组评比、党员示范岗、五星党员评比、年度优秀党员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班组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员工积极投身专利撰写、QC、精益改善、技术比武等各项工作中,提升班组队伍整体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

党建引领班组员工模范化。树立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突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小组建在班组上,发挥党小组在思想引领、团队建设、课题攻关、党建案例、紧急任务等工作中,能够组织攻关小组、课题小组、突击队,带动党员、职工不畏艰难险阻,身先士卒的作用;解决班组在生产组织、工艺管控、设备运维、创新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惧艰险,奋勇争先,弘扬正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风带企风,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强化“党建+班组”的队伍建设,促使党建与中心工作能够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王胜亮)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