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东乡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9日16: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原来党史还能这样学”。近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VR科普馆,党员干部通过VR技术学习党史知识,通过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学习,加深对党史的学习和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区采取多种形式,多点发力,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整体联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在该区千人大礼堂,一场面向区四套班子成员、区直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理论工作者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代表的党史学习课正在开讲,来自浙江大学的教授就《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讲。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区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授课、交流研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形式,形成以“自学+集体学”“实地+沉浸”“讲授+交流”“学习+破题”的全方位学习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王震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研学活动,感悟家国情怀,提升精神境界。此外,还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模式,即“线上”利用“两微一端一抖”,将党史知识、微党课、党史纪录片以及全区各地各单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搬上媒体平台,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线下”为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包裹”,让流动党员能及时学、跟进学。目前,该区共征订书籍35070本,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充足保障。

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

在东乡区实验中学,党史学习教育“革命烈士诗抄”百日晨读活动正在进行中,全校66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上齐声诵读“革命烈士诗抄”23首。该校通过每周一节党史课、每月一期党史讲座、读诗征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业学习相融合,把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多彩,该区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党史宣讲、诗歌音乐晚会、大合唱比赛、红色故事诵读、书画展等群众性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

服务促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深学谋实干,以实干促发展,东乡积极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任务清单”变“销号清单”。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设计活动内容和载体,提出具体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让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红光垦殖场以农家书屋为地点,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聚焦群众实际诉求,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金峰街道办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宣传栏,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聚焦小街小巷亮化、贫困户就业、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知识普及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小事;文广新旅局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丰富群众思想文化生活,传播红色经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人群密集的广场开展“你点我检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快检活动,让群众吃放心。

据悉,目前,东乡各地、各部门共形成实践活动任务清单1074条,其中:保障基本民生类459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类104条,融入新发展格局类115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类216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类180条,每条任务清单正在一项项落实到位。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