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供电公司:妙招防鸟害

2021年04月30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27日,樟树供电公司临江供电所用一块小红布和一根的短小的pvc管,装上小红布,固定在杆顶,低成本解决了鸟害问题隐患,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每年3月至6月为鸟害的高发期,鸟类繁殖筑巢,而春季气候多阴雨潮湿,小鸟在筑巢过程中口所衔柴草及日常排泄物下落时均有可能引起短路、跳闸等停电事故。针对此类问题,临江供电所所长彭建军用心安排,自3月起,便安排专人定期开展巡视消缺。

为能从根本上解决鸟害问题,彭建军苦思冥想。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发现小鸟有怕红色物质的特性,因而思索出一个“为电杆插上小红布”的小妙招,加之高处大风一吹,“小红布”会发出呼呼的响声,便顺理成章地达到驱鸟的效果。随即第二天,彭建军便立马发动客户经理制作小红布,在小鸟筑巢频段最高的洲上I回线榆树中片第111号杆上插上小红布进行试验,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十多天过去了,被称作“鸟窝杆”的111号杆,再也没有小鸟光临了。

截至4月底,小红布的工艺正在逐步改善,从pvc杆长短,到小红布的大小,均有了很大的提升。该工艺在公司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并在多处鸟害泛滥点投入使用。(付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