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印象 打造瓷都文化旅游新地标

2021年05月17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流淌千年的昌江依然奔流不息,轻声吟唱着千年瓷都的传奇。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以下简称“古窑”) 在新时代依然激昂地高歌着景德镇陶瓷文化薪火相传的传说,让世界感知千年窑火的温度。

  为了迎接在景德镇召开的2021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古窑以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发挥古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国字号”头衔的影响力,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古窑印象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项目,全面提升5A景区建设,做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文旅深度融合及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为实现景德镇“陶瓷产业三年过千亿”的目标贡献古窑力量。

  精心建设追求卓越

  再现千年瓷都文化脉动

  “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围绕这一目标,古窑传承创新陶瓷文化,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乘着全省旅发大会的东风,古窑印象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应运而生。

  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古窑印象文化商业旅游综合体是古窑文旅相融的一次质的提升。古窑印象总用地13亩,建筑面积19785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共四层。

  其大楼的设计理念为“瓷都聚落、珍宝殿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指导设计。顶层的建筑呈线性布置,形体高低错落,前后穿插,具有江西民居的意义。穿斗式的构造则显示江南民居的特点,大楼的外墙采用了景德镇独特的窑砖,整体建筑的高度低于周围的树木,掩映在自然的生态中,体现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表达了古窑人对自然、对传统文化的敬畏。

  古窑印象广场设有音乐喷泉、梦幻光影。右前方,依山设有文化墙,其中一幅陶瓷壁画是皇家御用画师意大利人郎世宁的《百骏图》,《百骏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另一幅是宋徽宗秘传王希孟所作的《千里江山图》,《千里江山图》是中国青绿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在两幅陶瓷壁画下面,是十二生肖兽首石雕,正面是水幕背景墙,以历代名瓷底款镶嵌而成。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整个综合体建设仿若工匠制瓷般处处追求卓越品质,处处可见的精心设计和打造,才造就如今令人惊艳的古窑印象,让每个深入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千年陶瓷文化的脉动。

  点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如何让更多人走进陶瓷文化的深处,通过古窑了解景德镇的深厚文化内涵,一直是古窑近年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命题。古窑印象不仅是一个项目,更是一扇窗,一个生动实践。它用细节讲好景德镇的故事,让每个走进它的人对景德镇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格局、新高度有了新的认识。

  赓续陶瓷文化图谱

  推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古窑圣火”和“古窑柴烧”展厅将成为人们在古窑追溯陶瓷历史发展的必到之处。这里展示了从2009年开始,古窑景区进行了景德镇历代典型瓷窑的复建复烧。至今古窑有11座历代典型瓷窑,成为极具陶瓷文化特色的旅游景观,而且实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本厅展示的柴烧瓷器是历代瓷窑复烧的经典制品,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的展示。2019年,“古窑圣火”系列文化产品荣获国家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20年,古窑开展了窑神童宾祭祀仪式、中国传统文化——2020秋季·金瓷沙龙活动、景德镇历代窑炉营造图纸捐赠仪式、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等系列文化活动,其中为了把“千年的陶瓷文化交给下一个一千年”,古窑将包括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狮子窑、清代小镇窑的营造图纸,清代镇窑窑炉、窑房图纸,明清御厂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的营造图纸,清代明炉、暗炉营造图纸、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团批复文件,捐赠给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让这些宝贵的陶瓷文化遗产在新时代青年心中鲜活起来,更好地将陶瓷文化传承下去。为填补景德镇市瓷窑类博物馆建设的空白,2020年古窑还筹建了“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受到阎崇年等文化名人的关注和支持。

  古窑不仅让历代瓷窑活起来,让陶瓷历史人物童宾、唐英活起来之后,又开启了让陶瓷典籍活起来的新一幕,奏响了让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三部曲”,实现了陶瓷文化传承创新。

  点评: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精神赓续,不是在故纸堆里,不仅是在图书馆和博物馆内,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古窑通过复烧、祭祀、典籍捐赠和筹建博物馆,让人穿越回到古代,真切感受到窑火的温度。跨越千年,陶瓷文化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打造陶瓷文化旅游胜地

  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会更加富有魅力。而古窑印象正是古窑文旅深度融合的精品。

  步入古窑印象广场,可见中心的音乐喷泉伴随着节拍变幻,犹如少女般婀娜的舞姿律动着。流传百年历史且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太平窑矗立于此,两旁的大会吉祥物“景景”“德德”,张开双手,喜迎八方来客。步入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瓷乐器,通过击打,这些瓷乐器可以发出清脆的乐曲和旋律。印有陶冶图说的屏风在向游客讲述千年制瓷技艺,入口顶上形如马灯的灯饰也极具年代感,让人回味无穷。据古窑印象工作人员介绍,一楼为陶瓷文创展厅、艺术休闲区,展销柴烧瓷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瓷器、历代官窑瓷器、昌南品牌瓷器,以及传统生活餐具用瓷、文创产品等,陈列的瓷器美观而精致,届时可供游客观赏选购。

  走廊放置的三件瓷瓶特别吸引眼球。第一件为窑变花釉大瓶,第二件为粉彩百鹿双耳尊,最后一件也是最有名气的一件,为仿制的清乾隆各色釉彩大瓶,这是世界上装饰技法最多最精的瓷器之一,釉彩装饰达17种之多,集景德镇制瓷工艺之大成,被誉为“瓷王”。

  古窑印象的二、三层是“窑窑领鲜”瓷文化餐厅,可同时容纳1800人用餐,将承办本次省旅发会的宴会活动——“昌南瓷宴”。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层的包厢是按不同窑房而取名,这些细节也是创新陶瓷文化的一种体现。“昌南瓷宴”以文化为主题,展现瓷都水与土、瓷与窑、生产与生活之间的文化脉络。

  可以说,古窑印象是陶瓷文化方方面面的集合体,其在展示陶瓷文化的点点滴滴,诉说千年窑火故事的同时,也提升了旅游的品质。古窑印象建造的创新,千年窑炉发展的历史画卷才能多彩呈现,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才能鲜活起来。

  点评: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在文化繁荣和文旅融合征程中,如何挖掘优秀的文化遗产是题中之义。古窑印象革故鼎新,创新求变,让厚重的陶瓷文化融入现代旅游的“吃、玩、娱、购”,让旅游“见人、见物、见生活”,为游客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抢抓时代发展机遇

  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再突破

  近年来,景德镇市以今年举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全力以赴促进景德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了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古窑印象引进了景德镇名作坊的瓷器产品。其中有富玉陶瓷厅,富玉陶瓷主要致力于玲珑瓷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还有昌南陶瓷厅,昌南瓷器主要致力于影青瓷的传承和创新。

  “凡大小亿万杯盘之类,乃生人日用必需,造者居十九,而印器则十一。”从过去到现在,景德镇瓷器输送到世界各地,满足国内外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彰显了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达。可以说,生活用瓷已经成为世界认识瓷都的一个窗口,为此,古窑印象引进珍品生活馆,让每位来景客人都能感受“玲珑剔透万般好”的景瓷之美。

  古窑印象珍宝馆,集聚当代景德镇仿古瓷、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大师作品的艺术品,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匠心之美,非常具有收藏价值。近日在美国费城拍卖行,一件清雍正仿明永乐釉里红龙纹梅瓶,经多轮激烈角逐,以190万美元(近1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落槌,进一步印证了陶瓷的价值。珍品生活馆和珍宝馆的引进,使古窑印象实现观赏、展览、交流和展销为一体,从而做大做强陶瓷产业,实现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点评:景德镇市委主要领导强调:做好陶瓷产业发展大文章,坚定不移实现“陶瓷产业三年过千亿”目标;把陶瓷文化旅游作为大产业系统谋划推进,全力以赴促进景德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古窑以古窑印象为抓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古窑力量。

  多年来,古窑踏着文旅融合的铿锵步伐,传承和创新的故事,做大做强陶瓷产业的步伐从未停歇,书写了“非遗+旅游”的壮丽篇章。如今古窑印象全面新生,以崭新的姿态,盛装迎接八方宾客,成为旅发大会上一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林 立 余 辉/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