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咨集团:念好“五字诀”,扎实推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021年05月27日18: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省属国企。集团员工本科以上学历占90%以上,获得中级以上职称和职业资格的75%以上,平均年龄35岁。近年来,江咨集团通过坚持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和经营发展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成为国企“混改”的“成功样本”,在第三次创业的快车道上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江咨集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念好“引、管、融、动、暖”五字诀上。

“引”,即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实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领、党建引领、文化引领和典型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强企‘1+3’工程”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规范工程、能力工程和创业工程建设。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主题活动、“新时代江咨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

“管”,即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指导协调,基层党组织积极负责,群团组织和全员参加的思政工作良性运行机制。制定出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占领和用好包括新媒体在内的主阵地,强化教育引导,唱响主旋律,增进员工的家国情怀。

“融”,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工作的融入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之中并贯穿到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重点工作的同频共振。坚持树立“以员工为中心”的思想开展生产经营,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充分调动和激发员工积极性。开展“师带徒”和优秀党员办讲座活动,提升员工技能和综合素质,帮助新员工和骨干“苗子”成长,不断强化团队的作战能力。

“动”,即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教育实践。举办新入职员工培训和青年骨干员工“育苗班”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组织开展清洁景区、“抗疫有我”、为帮扶村贫困儿童助学等志愿行动。寓教于乐,成立集团合唱团、乒乓球、羽毛球、蓝球、足球等兴趣小组,举行迎新春晚会、趣味运动会、春游秋游、健步走等活动。

“暖”,即通过温暖职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结合节庆活动,及时推出H5、视频祝福、抖音等作品,记录员工成长进步,分享奋斗快乐。为全体员工量身定制四季工服,让员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员工食堂周一到周五每日三餐向员工开放,并为每个员工特制生日餐,在生日当天送上温馨祝福。集团领导带队深入干部员工家庭家访,密切职工家庭与单位的联系。坚持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和患病住院职工、老党员活动,积极为家在外地员工设法解决住宿等问题。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