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来南昌看“智慧工地”

2021年06月10日18: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航拍镜头下的“智慧工地”(占昆摄)
航拍镜头下的“智慧工地”(占昆摄)

人民网南昌6月10日电(时雨)10日,2021南昌市建设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安全文明施工标注化观摩会启动,在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工地上,经过大数据“武装”后的“智慧工地”,施工过程更安全、更环保,效率也更为提升,展现出“智慧工地”场面。

5G标识的“智慧工地”展示区,大家仔细听讲解员揭开“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的神秘面纱。“大数据平台通过安装在工地最高点、具备360°旋转和放大功能的球型摄像机,实现实时查看工地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未佩戴安全帽、安全防护不到位、扬尘防治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项目承建方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同时,大数据平台还可实现大数据分析、视频监控、升降机监测、环境监测、甲方自有设备、实测实量、劳务管理、塔吊监测、数据输出、资料共享等功能。

“智慧工地”应用是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管理中的一大特色,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的绿色、环保及安全。该负责人透露,“智慧工地”将是未来建筑施工行业管理的大势所趋。

据悉,今年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当天的观摩会是2021年江西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安全生产月”期间,江西省还将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各类安全文化活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