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消防助力古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记昌

2021年06月18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浮梁县瑶里古镇,古称“瑶里”,始建于西汉时期,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古镇内一条蜿蜒瑶河贯穿东西,240余幢明清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古镇内拥有国宝级文物建筑3栋、省级文物建筑2栋及市级文物建筑20余栋,各类木制匾额、门头题榜更是数不胜数,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价值和文化价值。

  近年来,瑶里古镇连续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高岭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多个国家级品牌,每年接待游客达数十万人次,古镇发展进入快车道。古镇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些消防安全隐患也在日渐加重,针对消防安全隐患,浮梁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作为,对症下药,不断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做法”,助力瑶里经济高质量发展。

  古镇内房屋多为全木结构或者砖木结构的徽派建筑,消防基础薄弱、耐火等级较低,如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针对以上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将火灾消灭在萌芽阶段。2019年,古镇在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帮助下,引进“智赣119”智慧消防系统,该系统将古镇内124家商户和30余栋文物古建筑进行了联网,古镇内任何地点发生火灾,该系统可以第一时间报警,将火灾地点、火势大小传送到古镇内微型消防站的总控室,消防员们将根据信息,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将火灾控制在初起阶段。

  1台集中报警控制器、3台区域报警控制器、70个吸气式感烟采样点、243个点型感烟探测器、23个图像型火灾探测器遍布瑶里古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消防变得更加精细化、系统化。通过安装物联网传感器、烟雾感应器、防火预警监控等,消防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古镇进行全面监控,极大提高了消防效率,筑牢了消防安全“防火墙”。此外,瑶里古镇还强力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将商铺与居民区域进行防火分隔,对3栋国家级文物、2栋省级文物、24栋市级文物古建筑进行防火涂料粉刷,并增设手动报警器60套、电气火灾报警器20套、室内消火栓94个、防火箱及配套干粉灭火器800余件,有效提升了古镇应对火灾的能力。

  在加强技防和物防的同时,瑶里古镇还加大巡查值守力度,并定期举办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实战演练,以战为训,切实提高古镇消防安全体系与能力。据了解,瑶里古镇专职消防队于2015年成立,是一支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日常巡逻防控的队伍。该队目前有成员8人,平均年龄为27岁,作为古镇专职消防队伍,队员们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平时还要开展体能训练,实行队伍“24小时”巡查值守,队员定时定点全方位巡查,确保古镇防火安全。自专职消防队成立以来,古镇再未发生过火灾。(陈记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