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半个世纪的不解“橙缘”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袁守根

2021年07月03日05:56    来源:江西日报

信丰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顾问袁守根是“赣南脐橙引种第一人”,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情定脐橙,在“橙色世界”默默耕耘,成就了赣州“世界橙乡”的美名。如今,脐橙树成为赣州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6月28日,袁守根再获殊荣,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赴北京领奖前,袁守根依然穿梭于各大脐橙园,只要果农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每到一处,他总是对果农反复交代:“现在这个时候,施肥、保梢、撑果很关键,关系到果品和产量。”

“华脐”是袁守根的微信名,这是“华盛顿脐橙”的简称,也是他当年引种的主要脐橙品种。

1970年,在信丰县园艺场任技术员的袁守根赴湖南邵阳调购柑橘种苗,将首批156株“华盛顿脐橙”树苗运回。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第三年,每棵树都挂了果,收获约200公斤。

橙花岁岁开,今朝花更艳。从1970年的156株到如今种植面积逾百万亩,在“袁守根们”的辛勤耕耘下,“赣南脐橙”不但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跻身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以678.3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六位和水果类产品第一位,成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果”,赣州也赢得“世界橙乡”的美誉。

2001年10月,年逾花甲的袁守根光荣退休,但他退休不褪色,无怨无悔当好政府和果农的“免费顾问”,只要有谁问到脐橙技术,他从来都是有问必答,主动帮扶。近年来,袁守根从不同层面对种好脐橙建言献策,写出文章30多篇。

前些年,在袁守根引种脐橙的安西园艺场附近,信丰县着力打造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如今,在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有3棵“母亲树”得到了重点保护。这3棵“母亲树”正是由袁守根51年前引进的脐橙树繁衍而来,它们见证了赣南脐橙的发展历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袁守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袁守根说,将坚守初心,感恩奋进,继续发挥余热,持续服务好果农,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刘 滨 李春梅 记者 梁 健)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