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芦溪:“三问”于民 “贴心”于民 “温暖”于民

李途遥
2021年11月04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物华天宝,赣西粮仓。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享有“中国灯彩艺术之乡”“中国农民画艺术之乡”之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芦溪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深入一线,“三问”于民

“感谢你们上门送轮椅,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兵的关爱!”芦溪县一级伤残军人赵仕海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近日,了解到赵仕海乘坐的轮椅出现故障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他送来了这份“特殊礼物”,将新轮椅安装调试好,抹拭干净,协助他坐上新轮椅。

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关爱烈士子女”“关爱困难退役军人”系列活动以来,芦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发放“尊崇服务卡”6800余张,进一步弘扬了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营造了尊崇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这是芦溪县通过走访调研、给予特殊群体特别关爱的一个缩影。

该县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深入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下根去,采取蹲点调研、实地走访、集体座谈、“屋场贴心会”等方式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

围绕民生事务、政务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问题,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200余条,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六个一批”项目清单54项,通过明确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完成时限和职责分工等,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上。

目前,该县已完成实施6个老旧小区改造,共改造3493户;新建乡村宽带信息点20828个,完成乡村道拓宽改造40.8公里、危桥改造2座;新建28个老年“幸福食堂”和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路灯安装、水渠修护等各类诉求314起。

办好实事,“贴心”于民

“搬新教室喽!搬新教室喽!”上埠镇中心学校104班的张贝童背着书包走向新教学楼,高兴地喊着。10月8日,上埠镇中心学校迎来了盼望已久的乔迁之喜,师生有条不紊地“搬家”,孩子们坐进了宽敞明亮整洁的新教室。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芦溪县先后建成芦溪外国语学校、濂溪中学、芦溪小学等城区学校;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再提升和薄弱学校改造项目196个;实现标准化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促进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乡村教育优质建设、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下雨天就积水,现在铺上沥青后行走方便多了,还相当漂亮,孩子们出行我们放心多了!”10月31日,芦溪县银河镇最后一段“白改黑”工程沥青摊铺完成,站在已完成改造的路面上,陈女士感慨道。

今年以来,该县投资1.9亿元完成“白改黑”三批改造计划,涉及道路45条,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县中心城区“白改黑”实现全覆盖,并已完成了芦溪镇更田村、潭田村、古城管理处等周边村(社区)延伸改造。改造后的城区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医疗方面,芦溪县坚持把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放在优先位置,不断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延伸。近年来投入近4000万元为全县一般乡卫生院配备了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并为所有中心卫生院增配了16排全新螺旋CT等先进诊疗设备。

同时,在县人民医院同步建设县域医共体影像中心、心电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方便检查结果在“线上跑”,医生患者“视频聊”;对省市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各类手术、坐诊等进行专项补助,引导“好医生”流动到乡镇,让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幸福指数看得见、摸得着。

芦溪县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作为着力点,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环境卫生等问题,围绕54项重要民生实事,全力以赴抓推进,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优化服务,“温暖”于民

“在县公安窗口就可以补办身份证,不用两省来回跑,而且免费拍照,几分钟就办好,真是方便!”近日,来自福建省的王先生“只跑一次”就办好了身份证补办业务。

芦溪县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启动闽赣两区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相关业务后,通过异地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开展,制领证期大幅缩短、领证方式更加便捷、服务更加智能,照片一次采集、数据共享应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同时,通过新办证照跨省免费邮寄送达服务,异地居民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群众满意度实现全面提升。今年以来,通过邮政EMS跨省免费寄递1353件。

在提升服务方面,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芦溪县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企业服务日”;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推进1688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县本级进驻率达90%,“最多跑一次”占依申请类事项98.5%,真正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此外,该县坚持把实效性常态化作为落脚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例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作风建设相结合,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用良好的作风保障长期真心服务群众。

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芦溪县委书记黎增义表示,芦溪县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力提高芦溪人民的幸福指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