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崇仁:非遗板凳龙 走村串户闹元宵

2022年02月1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调试龙尾的灯光。 人民网 时雨摄
村民正在调试龙尾的灯光。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崇仁2月15日电(时雨)14日晚,江西省崇仁县相山镇林头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随着元宵节的到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山板凳龙在村里游走,从龙头到龙尾,有数百米之长,龙身的烛光点亮村庄,整个场景颇为壮观。

据介绍,相山板凳龙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明朝嘉庆年间,板凳龙每结长约两米,共129节,加上龙头和龙尾,整条龙的长度有300多米。按照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做好一节板凳龙身段,正月十四的18时许,挨家挨户出灯到村中心祠堂集结,19时许,随着漫天烟花飞舞,百米长的灯火“巨龙”开始围着村子游走。

板凳龙在相山镇经久不衰,不仅彰显邻里和睦团结与村里人丁兴旺,乡亲们也通过这种热闹的方式来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