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营商环境看江西”系列报道一

企业有问题政府闪回应 “政企茶话会”厚植抚州营商沃土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03月31日22: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企业诉求直截了当,政府答复不绕圈子。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常态化召开政企茶话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及时收集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抚州市营商办建立了清单交办、跟踪调度、销号督办的工作模式,确保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企业稳,就业、经济才能稳。一场场茶话会、座谈会提振了企业家们的信心,传递了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

企业诉求直截了当 政府答复不绕圈子

李信德是浙江省温州市仓南县人,十年前来到抚州东乡投资创办企业,现在这里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李信德所创办的江西中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抚州东乡经济开发区渊山岗工业园,年产防水面料系列产品7000万米和塑料薄膜(PVC膜)9000吨能力。

今年三月份,李信德受邀参加了抚州市举行的“政企茶话会”,让他感慨万千。“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面对面交流,谈问题、提意见。一声声的询问满含着尊重,更加坚定在这里投资创业的信心。”李信德说。

李信德的企业经营顺利,当前没有什么困难。但是他还兼任抚州浙江商会的会长,加强非公经济维权工作力度和从快解决企业纠纷一直是李信德关注的问题,在此次会上,他也做了呼吁。

针对李信德的呼吁,抚州市立刻提出了解决方案,建立联合督办机制,针对承办单位作风不实、推诿塞责,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发展的典型诉求进行督办、通报。

此外,抚州市还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市直各单位纳入高质量考核评价和平安建设考评。

在李信德企业所在的东乡区,当地政府还成立了“东乡经开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东乡区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等平台,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3月29日,2022年南丰县第一期“政企半月谈”座谈会在县行政大厦召开。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直言不讳说问题、敞开心扉谈建议、畅所欲言提诉求,围绕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其中,江西桔王药业有限公司提出:建议加快西气东输管道对接,普及天然气的使用,降低天然气价格。

企业有呼声,政府有回应。南丰县住建局现场回复,目前举行省天然气公司的南丰分输站还在建设中,预计要六月份竣工,争取2022年年底完成西气东输管线对接,对接完成后南丰县天然气供气价格将会降低。

“我们将加强统筹政企调度,进一步落实政企半月谈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南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加速崛起。”南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领导不打官腔 企业言无不尽 问题马上解决

位于抚州市崇仁县的江西北斗变电科技公司是江西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企业事无小事,在政企茶话会上,抚州市政府领导认真梳理研究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当前能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需要时间解决的尽量压缩时间解决。

“领导不打官腔,现场办公,直接解决问题,并反思助企过程中的不足。通过企业家座谈会,问题摆到了桌面上,企业负责人言无不尽,相关单位马上办。”抚州政企茶话会参会者之一、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荣华表示。

从资金筹集到招贤纳士,从扩大经营到做大做强,抚州市政府解决问题的范围覆盖企业的各个发展阶段。

其中,针对座谈会上江西北斗变电科技公司提出的企业员工劳动用工备案问题,抚州市政府通过积极协调,为区内所有企业办理用工备案手续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员工未取得暂住证的情况下,通过容缺受理备案的方式,给予提前办理。

抚州市乐安县的抚州兴邦新能源有限公司坐落于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厚发工业园区,是一家从事空气分离的化工企业。

在该县举行的一次政企座谈会上,该公司提出,电压不稳,而且疫情期间资金出现了困难,会上,县领导明确表态要求等单位立即着手解决。

“园区等单位为公司专门建立变电站,两条专线保证不停电,解决了电压不稳。先后为公司提供财园贷共计1000万元,解决了公司困难问题。保障公司正常生产。”抚州兴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锋说。

无独有偶,在抚州市广昌县,政府和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一系列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奇莹实业位于广昌工业园区,主要生产家居布艺日用品、婴童用品。

去年上半年,奇莹实业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在购置土地问题上,因受周边农户阻扰,用地问题迟迟得不到落实,于是该公司通过县营商办在一次政企座谈会上进行了反映。

随后,该县时任常务副县长罗海清带队现场办公,现场协调,企业所遇到的问题不久就得到了解决。

从困境突围到转型升级,从抢抓机遇到行稳致远,一场场座谈会提振了企业家们的信心,传递了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常态化的服务机制,也让企业家座谈会“谈”出了共赢发展的新天地。

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助力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企业用工难题依然存在,技能型人才缺口严重,希望出台政策,将回来过春节的外地务工人员留住。”

“物流成本高。比如从深圳发一件货到抚州需要100元,3天能到,那从抚州发同样的一件货到深圳就要150元,6天才能到。”

“营商环境存在上热下冷的情况,希望加强中基层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确保惠企政策的有效落实。”

……

在近期抚州市召开的一次的政企茶话会“问题落实责任清单”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二十多条企业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每一条问题清单的后面对附上了落实单位和具体措施。

通过举办政企座谈会收集企业家遇到的问题,责任县区和部门在收到工作清单后,限时办结,及时上报办理情况。责任单位要研究制定可行措施,妥善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并及时反馈企业。市营商办定期对参加活动的企业进行回访,核实有关问题建议的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对承办单位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办理结果等方面的评价情况。

“通过问题收集、问题回复、问题销号、问题回访等四个流程,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全流程跟踪,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如今,‘茶话会’已经成为抚州一项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抚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程新飞表示,“政企茶话会”实实在在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聚合水平,为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