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东方白鹳与电网和谐共处

2022年04月0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4月1日电 近日,国网江西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在开展“候鸟生命线”爱鸟护线巡护时,在南昌市新建区前坊村一处高压铁塔顶部,一对东方白鹳在此处筑巢孵化雏鸟。

一处高压铁塔顶部,东方白鹳在此筑巢繁育后代。范宽摄

一处高压铁塔顶部,东方白鹳在此筑巢繁育后代。范宽摄

据介绍,江西省鸟类种群丰富,有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鸟类数量大幅增长,由此引发的输电线路故障也在增加。

一处高压铁塔顶部,东方白鹳在此筑巢繁育后代。范宽摄

为积极推进“候鸟生命线”公益项目,深化线路鸟类生态防治,江西电力部门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相关专业机构和公益组织建立“爱鸟护线联盟”,共同开展输电线路附近珍稀鸟类种群活动研究、迁徙情况监测,建立了爱鸟护线常态化工作机制。

“候鸟生命线”志愿者登上铁塔加固鸟巢,迎接东方白鹳回归。范宽摄

据悉,为统筹电网安全与鸟类保护,国网江西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输电线路感应驱鸟、大型珍稀鸟类人工鸟巢等生态爱鸟护线装置,在线路涉鸟区域进行安装,引导鸟类在高压铁塔的安全区域筑巢栖息,同时,加强与生态科研保护机构合作,充分利用杆塔资源安装鸟类在线观测设备,监测保护东方白鹳繁育情况。

“候鸟生命线”志愿者在东方白鹳筑巢的铁塔下方设立保护标识牌。范宽摄

近5年来,国网江西电力有限公司累计投入防治费用4600余万元,治理线路708条,线路涉鸟跳闸次数减少73%,鸟类伤亡率大幅降低。如今,东方白鹳已经从3000余只增长为7000余只。(邱烨、刘明军、况燕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