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为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送去“春日暖阳”

——《若干政策措施》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解读

2022年04月02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江西佰仕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丰县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手机周边数码IT类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期,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下滑了20%。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当地税务部门积极利用电话沟通、微信推送、上门帮扶等方式,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申请抗击疫情“房土两税”困难减免,企业压力得到很大缓解。

3月中旬以来,我省部分地区相继出现疫情,对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带来较大冲击,生产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大。为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我省于3月30日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

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有何特点,将从哪些方面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记者采访了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重点对《若干政策措施》中的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进行解读。

“中小微市场主体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而减税降费则是助企纾困解难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陈国英表示,《若干政策措施》十分注重为相关企业减轻负担。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中涉及减税降费的有6条,分别为加大增值税优惠力度、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减免“房土两税”、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减免租金。

为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近日,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落实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按最高税额幅度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六税两费”。预计今年我省“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惠及16.4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我省已陆续出台8批次259条降成本举措,累计为企业减负超8400亿元。

“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政策效力,通过政府融资担保平台,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省财政厅经建处处长戴永华表示,除了减负,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还注重对企业的“输血”,以助企尽快恢复发展。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对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单笔100万元以下业务免收再担保费。据介绍,为支持地方落实好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3月31日,省财政迅速分配下达市县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45.2亿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难解困,有效保障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

此外,作为减免租金措施的责任单位之一,省国资委迅速下发《江西省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减租政策的通知》,明确细化工作要求,鼓励对老租户实行“免申即享”新模式,精简减租流程,以实际行动展现“国企担当”。(殷琪惠 记者 李耀文)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