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搭建平台促成长,育强乡村振兴“生力军”

——靖安县开设大学生专职村干“双周课堂”

2022年04月0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大家要扎扎实实地弄清村民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弄清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弄清村里的主导产业的特点、资源和区位优势,帮助所在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努力方向,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在班主任的谆谆教诲中,新一期靖安县大学生专职村干“双周课堂”如约而至,专职村干们听得聚精会神,就连下课后都在热火朝天地探讨着如何提升自己的基层工作能力。

2020年,江西省宜春市公开招考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鼓励大学生回原籍村任职,靖安县到岗71名,现已履职一年有余。因此,为更好地发挥大学生专职村干作用,打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在宜春市“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开展之际,靖安县开设大学生专职村干“双周课堂”,创新搭建专职村干教育、培养、管理新平台。

前期,靖安县委组织部围绕大学生专职村干的思想状况、岗位特点、基层工作实际,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摸底、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调研结果为导向,“双周课堂”每半个月举行一次,贯穿全年。课程内容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党务基础知识、基层工作技巧等方面培训和团体拓展活动的基础上,开设了领导干部讲坛、农村经验“传经送宝”、党建微课堂、每月一分享等若干专题,突出“教育与体验并重”“学习与研讨结合”。注重发挥大学生专职村干的学习主体作用,通过每日一笔记、每晚一自习、每月一测试的方式引导其学深悟透、自我提升。

目前,靖安县大学生专职村干“双周课堂”正开展的如火如荼,学习平台的搭建进一步开阔了大学生专职村干学习视野,有效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双周课堂’帮助我不断从各方面充实完善自己,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信心,在基层各项工作中我都将‘作示范、勇争先’,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唱响青春之歌、奉献青春之力!”大学生专职村干蔡行健说道。

下一步,靖安县将持续对“双周课堂”培训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培训成果转化为大学生专职村干在基层工作的实际成效,让专职村干更好发挥乡村振兴生力军的作用。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