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崇仁:注重在农民工中发展党员

2022年06月13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崇仁县针对农村人口外流严重、年轻共产党员储备不足等现象,下发发展农民工党员工作指导手册,有效解决农民工入党难、难入党问题。两年来,已发展农民工成为党员的257人中,培育成为乡村致富能手的有79人、乡镇致富带头人的有32人,转为村两委储备干部的有48人。

  “家里家外”两头抓,选好“苗子”壮队伍。崇仁县采取“户籍所在地摸排+驻外流动党组织推荐+商会推荐+在外能人贤士引荐”相结合的方式,摸实一批口碑良好、综合素质较高的农民工党员后备力量。按照年龄、学历、技能、工作所在地等分类细化内容,建立动态管理档案,优化农村发展党员结构。通过入党“1+N体检”(1名入党对象,N名考察员)模式,牢牢把握入党对象政审关,防止“带病入党”。

  “线上线下”两步抓,育好“苗子”强筋骨。该县采取流出地固定培训、流入地动态培训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针对在外的农民工,组织他们在重要节日返乡参训的基础上,向流入地所在县设流动党组织、向商会汇报思想或列席组织生活会。

  “践行践诺”两手抓,用好“苗子”作示范。该县坚持把优秀农民工作为建强组织、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积极开展践行践诺活动,鼓励农民工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三山乡塘坪村周文斌早年外出务工,2016年,村党支部通过定期跟踪培养、常态关心扶持,2018年,他在乡党委的号召下返乡发展,并于2019年加入党组织。如今,他靠着认真负责的干事创业态度、良好的干群口碑被推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黄思明 车 婷)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