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守牢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年06月13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养老诈骗主要包括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实施诈骗……”每天早上,上高县388个政法广播同时响起,为全县广大群众织起了一张养老诈骗防护网。

  “打防并举,预防为先”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治本之策。今年以来,上高县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和形式,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最大限度挤压“养老诈骗”犯罪空间,守牢老年人的“钱袋子”。

  “多亏了村里的广播天天宣传反诈知识,让我及时挽回了损失……” 今年五月,新界埠镇泽山村60多岁的老人黄某在接到诈骗电话后,感觉与广播中天天宣传的情形有点相似,于是找到村干部,避免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

  “我们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设置政法时空栏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全县政法工作动态以及反诈、扫黑除恶斗争等相关知识,普及民法典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上高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线上,上高还依托县属媒体,发布反诈公告,制作反诈短视频,直观形象地向群众讲述养老诈骗的手段和方式;组建覆盖全县人口的县乡村组四级反诈微信群1436个,持续推送反诈日报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知识直至居民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做到了宣传一人,影响一户,带动一群的效果。

  线下,上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网格员等力量作用,组建涉老反诈先锋队,持续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充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次专项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对养老诈骗行为“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摸排是关键。上高在发布线索征集公告、设立举报电话邮箱的基础上,组织各乡镇、成员单位重点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进行诈骗的线索全面摸排。

  作为打击整治涉老诈骗的主要力量,上高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通派出所、刑侦、经侦、森林(食药环侦)等部门之间壁垒,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打击整治工作体系。

  今年,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上高摸排了4条涉老诈骗线索,成功破获了涉老诈骗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摸排一批线索,快侦快破一批案件,依法打掉一批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上高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晏芒元 况永胜)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