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党建赋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2022年06月1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万年水泥厂(以下简称万年厂)党委以“出题、领题、解题、破题”党建活动为抓手,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通过党建引领,促进管理机制创新,增强全员创新创业活力,实现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总体稳中有序,稳中向好。

优化组织设置,促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万年厂大门远景。企业供图

万年厂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省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部署,顺应企业特点,创新工作思维,采取“一盘棋,满天星,全覆盖”的工作模式,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做到基层党支部应建尽建、建就建实、建就建好。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激励党员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

擦亮特色品牌,打造国企党建升级版

万年厂生产区航拍图。企业供图

万年厂作为开展“出题、领题、解题、破题”党建特色活动发源地,从2012年始,持之以恒开展“出题、领题、解题、破题”党建特色活动,结合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安全环保作等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把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作为“出题”重点,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着力打造“以‘题’为引、以‘解’促效,主题鲜明、便于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2021年万年厂党委全年共出题领题19题,167名在岗党员带领237名骨干、群众参与解题破题,实现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2022年,省建材集团公司打造“出题、领题、解题、破题”党建工作品牌“升级版”,万年厂党委出题领题16项,揭榜挂帅2项。

践行发展理念,助推产业绿色转型

万年厂远景航拍图。企业供图

万年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等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充分运用现代化智能手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万年厂异地技改环保搬迁项目7#、8#窑生产线通过采用联合脱硝技术,使氮氧化合物排放浓度降至50mg/m?以内,远远低于国家标准。2021年,两个矿山顺利通过绿色矿山建设评估验收,万年厂党委所属黄金埠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上饶商砼公司被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拌混凝土分会授予“全国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示范工厂”。

勠力同心抗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2年4月21日,万年县突发疫情,万年厂党委闻令而动,靠前指挥,迅速组建了一支近200余人的社区抗疫志愿者参与到管控点支援,体现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为推动复工复产,万年厂紧密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目标,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统筹抓好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自5月15日开始复工复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夺取全年胜”。

2022年,是万年水泥厂异地技改环保搬迁后产业升级、绿色转型、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关键之年。万年厂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创新驱动、改革攻坚,推动绿色制造,深化企业改革,提升经济效益,维护安全稳定,千方百计抓生产、优配置、提质效、谋发展。(张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