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县:农田变“赛场” 党员干部插秧助农忙

2022年06月13日16: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随着一声响亮的铜锣声,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中源乡党员干部“源拓展”之“芒种时节 播种希望”插秧技能大赛在三坪村陈家湾正式开赛。

活动现场,水田被分成了4块均匀的区域,在抽签确定好地块后,随着一声令下,稻田边“战鼓”响起,4个参赛小组的选手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赤脚撸袖、埋头弯腰,左手握秧苗,右手飞快的进行分苗、插秧,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加油!加油!”田埂旁,围观的群众纷纷为参赛队伍加油、鼓劲,呐喊声此起彼伏。不一会儿,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在田间遍布开来,让原本明镜般的水田披上了一层整齐的绿衣。水光盈盈的稻田里处处都是青年干部劳动的身影,水田成为了“战场”,也成了大家展示“技艺”的舞台,比赛现场一派火热场景。

“大家在拼速度的同时,还要注意秧苗的整齐度、间隔度,做到秧苗不漂、不倒、深浅合适……”种稻经验丰富的农机站站长刘卫东在一旁指导着。

经过半个小时激烈比拼,各组参赛选手陆续结束比赛。看着一垄垄插好秧苗的田地,大家心里溢满了成就感。年轻党员干部陈鑫感慨道∶“通过学习、参与和体验农事,让我感悟到了劳动之美,更好地铭记传统农耕文化中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我将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基层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整个插秧比赛团结而活泼、青春而热烈,以饱含泥土味、鱼水情的独特方式,让党员干部和青年干部现学现用,学习了农事、增长了才干,把初心践行在群众心里,用红色党建领航,为农忙季增添一茬茬新绿。

据了解,“源拓展”是中源乡党员干部“源课堂”课堂类别之一,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模式,将党员干部教育培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为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注入了“活水”。除了开设常规理论课之外,还以“访企业、解难题”、“入农户、访民情”、“办活动、促提升”等活动拓展为载体,通过理论、实践、拓展等多种途径,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内生“源动力”。

“心有所向善作为,勤于耕耘自成辉。乡村振兴需要广大年轻干部能够下得了田、入得了户、串得了门、解决得了问题。今日正值芒种,我们以‘源拓展’作为一个载体,通过插秧技能大赛的形式,让大家更好地接地气,更深刻地感受艰苦奋斗和农耕文化的内涵。”中源乡党委书记喻雪刚说道。(黄紫薇、陈晨、章玲)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