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人防”+“技防”

上高县:坚决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

2022年06月2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上高县采取“干部跑腿+信息跑路”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查找农户返贫致贫风险点,精准落实帮扶措施,通过“人防+技防”从源头上防止了返贫致贫现象发生,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

“人防”就是以人为主体,在农户进行返贫致贫风险自主申报的同时,编织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格,提升防贫时效。建立“党建+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网格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前哨作用,赋予覆盖所有农户的“网格员”管理职责,第一时间掌握网格内一般农户和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以及突发意外严重困难等情况,通过召开村级例会进行初步研判,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提供“第一手信息”,为分类精准施策开展政策帮扶打牢基础。

该县以人为主体,充分利用身边的人管好身边的事,起到了群众防贫监测员、信息传达员、政策宣传员的作用,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该县已纳入监测对象96户305人。

“技防”就是以数据为支撑,依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致贫监测信息系统,提升管理水平。统筹医保、教育、住建、水利以及应急管理等行业部门职责,不断压紧压实行业部门责任,通过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推进行业部门数据互通共享,责成行业部门快速响应,对所掌握的有可能产生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信息及时推送至基层,由基层干部根据推送的信息作进一步入户核实。对经过村级初步筛查、民主评议后拟作纳入识别的监测对象,将其信息同时推送至银行、房管、交警、市监等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根据比对反馈信息,掌握其存款、房产、车辆以及营业执照等相关情况,对真正符合识别条件的农户方可按照工作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开展政策帮扶。

该县在源头上起到了信息预警作用,前移了关口,保证了监测对象识别纳入过程情况透明、操作精准。另外,对按照识别程序未能纳入的对象,该县则持续跟踪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直到彻底消除风险。以“技防”为支撑,该县真正做到了“监测对象早发现、帮扶政策早落实、返贫风险早消除”,目前全县监测对象共消除风险36户100人,铸就了防止返贫致贫的“铜墙铁壁”。(熊志华)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