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宁都:一体化推进巡察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05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宁都县委巡察机构多措并举,在巡前巡后会商复盘、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搭建干部成长“熔炉”等方面做深做实,一体化推进巡察人才培养,不断夯实巡察队伍基础,以更高标准深化县委政治巡察,取得较好成效。

  “会商+复盘”,助力干部能力提升。该县结合巡察工作特点,制定县委巡察机构人才精准培育工作方案,组建5个巡察小组,每个小组按比例选配若干“师傅、骨干、徒弟”,分组参与县委巡察实践锻炼。综合采用巡前培训、巡中会商、巡后复盘等方式,全链条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培养。每轮巡察前,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精准定制培训套餐。在巡察结束前一周,县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开展“组办会商”,分别就巡察报告、线索报告、问题底稿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力求巡察发现问题精确、表述精准、支撑有力,提升巡察质效。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汇报后,组织召开“总结复盘会”,总结本轮巡察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完善提升提要求、教方法,助力干部综合素质提升。

  “指导+联动”,补足干部能力短板。该县充分发挥上下联动优势,依托市委巡察组分片区“一对一”常态化指导督导机制,按照市委巡察要求,着力在巡前准备、巡察方案制定、中期会商、报告撰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等方面发现不足,校正纠偏。今年以来,该县先后接受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两轮次常规巡察指导督导,完成对20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和5个村“合并巡察”。6月至8月,配合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宁都县梅江镇党委、县工业园区党工委提级巡察,派出县委联动巡察组同步对梅江镇所辖村开展联动巡察。接受指导督导以来,县委巡察组转变以往倾向于查资料、看台账、翻账本等“老办法”,更加注重运用巡察谈话、座谈调研、下沉延伸等方式发现问题,前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901个,移送线索44条,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质量均有了较大提升。

  “实战+互补”,燃旺干部成长“熔炉”。该县坚持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注重在巡察一线锤炼干部政治品格、培养干部业务能力、锻造干部过硬作风。建立了“组长型、骨干型、联络员型”三类巡察人才库,目前已入库231人,实行一体化培养、精准培育。根据每轮次巡察对象和任务特点,有针对性地从巡察人才库中抽取人员,通过以老带新、强弱搭配的方式,组织新提拔干部、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一线接受锤炼。2022年以来,已从人才库中抽调45人次参与巡察,抽调12名新提拔干部、16名中青班干部在县委巡察岗位实践锻炼,2名特聘巡察专员参加市县巡察。在此基础上,巡察间隙,实行巡察岗位与执纪审查调查岗位互通融合,巡察干部不参加巡察时,投入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一线,着力培养复合型巡察人才,推动干部成长与巡察质量双提升。 (黄六生 陈育文)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