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彭泽:种下中药材 开出“致富方”

2022年09月05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立秋之后,不少中药材进入最佳采收期。近日,笔者走进彭泽县东升镇东升村中药材基地,只见十多名头戴草帽的村民在忙着采收吴茱萸。秋风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药香,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吴茱萸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疏肝下气等作用,颇受养生者喜爱。加上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种出的吴茱萸品质好,十分畅销。”东升镇人大副主席张金国说,今年吴茱萸的收成好于去年,每年能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800人次,预计收入近15万元。

据张金国介绍,该村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田地撂荒严重。2020年,村里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既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让当地不少闲散劳动力有了务工的好去处,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民宋玉珍一边把摘好的吴茱萸称重登记,一边说:“今天摘了300多斤,一天下来能拿200多元。”像宋玉珍一样,每天来基地干活的村民不在少数。“今年基地的中药材长势喜人,市场行情也比较好,在这里务工的村民一天平均工资有160多元,大家积极性很高。常年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就有10多人,赶上抢种抢收时有50多人。”宋玉珍说。

如今,中药材种植逐渐成为东升村村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优质产业,村民见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日子越过越好。

中药材种植只是东升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东升村通过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合作社为纽带、村民参与合作的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及村民个人都得到了满满的实惠。目前该村现有茶叶产业、光伏发电产业、中药材吴茱萸种植产业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林下经济,争取2025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翻一番。”张金国说。(袁昕、凌熙灿)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