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景德镇昌江区创新打造乡村用工务工服务平台

2022年09月0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企业招工难和零工务工难的问题,景德镇市昌江区创新推出乡村用工务工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劳动者信息库和企业用工台账,通过线上线下无障碍实时沟通就业供求信息,精准需求对接,成功化解企业招工难和城乡结合部老百姓务工难问题。

线下同步搭建平台载体

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平台专栏,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及时发布招工信息,随时随地满足求职需求。同时,考虑到部分乡村务工人员年纪比较大、文化程度不高、网络运用不熟的现实状况,特地选取人员较为集中、辐射范围广的鱼山村、良港村等8个村作为试点,设立线下站点,广泛宣传,扩大服务半径,有效对接招工、用工信息。

精准对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以村(社区)为单位,地毯式摸排赋闲劳动力,做好年龄、学历、工作经历、就业意向等信息登记,建立劳动力信息库。由区人社局牵头,主动对接辖区内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用工要求,分类建立台账,仔细分析研判,做好数据匹配,精准开展属地招聘和特色招聘,为企业做好“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实现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多措并举擦亮昌江营商品牌

多措并举夯实平台功能。一方面,属地乡镇、人社部门积极与企业沟通,不定期组织企业开展技能培训进村居活动,通过专项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拓宽企业用人渠道。另一方面,开展线下招聘,吸引求职者近千余人,为富祥药业、长虹华意压缩机、黑猫集团等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近600余个,以“用工务工”小平台,进一步唱响了“昌快办”营商环境大品牌。

昌江区还将不断拓展平台服务内容,与昌江区职业教育中心、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精准培育人才、输送人才。同时,加快推进线下平台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用工放心、就业安心、群众省心”的公益性就业平台。(李镒岚)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