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广昌县驿前镇探索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2年09月0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驿前镇通过探索“党建 志愿服务”新模式,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让苏区精神与时俱进、薪火相传,最大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根据四大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该镇成立驿前镇莲梦驿前志愿服务总队,20个党支部成立20支党员志愿服务分队,全镇范围内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均可向所在党支部提出申请,各党员志愿服务分队登记审核后,安排不同类型活动。

驿前镇坚持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先后组建了红色故事宣讲队和红色先锋服务队2支志愿队伍。挑选了9名素质较高的党员化身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员,义务宣讲高虎脑战役中的英雄人物、先辈们支援前线的壮烈义举、村民参军的感人故事等等,唱响红色主旋律。同时,积极为党员、团员上微党课、微团课,开展宣讲600余次,覆盖各级党员、团员学生及群众3万余人次。

“爸爸您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浓浓的思念与亲情在视频两端传递着,让人倍感温暖。

驿前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亲情视频”“亲情电话”,为留守人员家庭与外出就业创业人员搭建日常交流的平台,组织党建宣传员、青年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提供远程视频亲情连线活动,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办实事、解民忧”,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开展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困难群众活动30余次,发放走访慰问物资5万余元。

为切实加强预防青少年溺水宣传,保障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驿前镇利用集镇圩日组织志愿者为广大市民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单送到群众手上。活动中,志愿者向市民宣传了预防溺水的重要性,提高了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该镇学生廖志琴表示,通过这次宣传提高了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懂得了生命的宝贵性,夏天虽然炎热,但不能去河边游玩,更不要去游泳。

近日,驿前镇为丰富镇村干部的业余生活,保护抚河源头生态环境,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组织党员干部40余人前往血木岭开展“巡护抚河源·领略血木岭生态风光”志愿活动,大家身着绿色志愿马甲,手戴环保手套,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血木岭深山林密,优美的自然风光令人惊叹,然而大家却顾不上沿途的秀丽风光,一路上眼中寻觅的更多的是路边的塑料瓶、食品包装袋等废弃物,开展保护环境行动。

此外,为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驿前镇探索创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驿心向上”超市积分制度,共发放13180积分,可在超市兑换等价商品,从而有效调动各村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下一步,驿前镇将精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建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刘广燕、兰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