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乐安:擦亮“红色引领 幸福乐安”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2022年11月02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乐安县深入开展以“建优组织强红色堡垒、建优机制强红色矩阵、建优载体强红色联盟、建优渠道强红色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四建四强”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全面建强社区党建,致力打造“红色引领 幸福乐安”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

建优组织强红色堡垒。统筹整合各类资源,优化建强组织体系,突出精准高效运行,按照“支部依托网格建、治理围绕网格转、服务跟着网格办”的总框架,在城市社区打造“党建+网格化管理”党建品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每一个网格党支部,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深化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的互联互动、共治共享,在通过“双报到、双服务”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的基础上,依托网格党支部建设,将社区网格员、公安片警、两代表一委员、小区物管员等人员,按照一线巡查、情况汇总、分析研判、分类交办、重大事项提交、即时办理、结果反馈“七步”工作流程,定人、定岗、定责,全面编入并下沉进驻网格。目前,该县建立网格党支部86个,2234名公职人员、离退休和居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实现基层党组织网格全覆盖。

建优机制强红色矩阵。推进网格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网格化管理办法,对支部运行管理、网格考核、调度指挥、考核考评等方面进行全面建章立制,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逐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由社区党组织唱“独角戏”向社区各方力量“大合唱”转变,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不断强化基础保障,确保网格党支部规范运行,扎实开展评星定级活动,着力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全面提升社区网格化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同时,建立网格化运行、网格员管理、日巡查、周协商和月通报工作机制,实行社区党组织设置、网格员全面公示。引进和培育“红色物业”,健全完善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机制,今年已成功推动1个无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6个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

建优载体强红色联盟。全面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五治融合,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文化进小区、进楼院活动,突出社区价值引领,厚植广大居民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加大《物业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贯彻落实。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四点半小课堂、家政服务、助老助残、环境卫生整治等社会服务。积极邀请美协、音协、书协等社会团体进小区,培育社区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小区居民公约,扎实开展“五访五问五解决”活动和矛盾纠纷大排查,真正把窗口服务移到网上、连到掌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延伸网格管理微触角,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形成党组织核心引领、群团纽带链接、部门联动协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共建共驻共享工作格局。在全县网格党支部建立两级微信群2400余个,依托网格开展疫情宣传200余次、为民代办服务事项600余件,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建优渠道强红色先锋。精准把握网格党支部工作机制的实质和要求,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慰问”活动,推行特殊群体“五必访”制度,严格履行工作职责,每天对小区、楼栋进行巡查,精准掌握民情民意,现场协调处置,监督跟踪落实,有效提升网格服务能力。融合线上线下,建立网格党支部微信群,以“网格+网络”模式及时发现、收集和反馈问题,精准快速解决群众诉求,聚力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居民服务“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的“四零”目标,真正实现基层问题、群众诉求“一网兜住、一网打尽”。全面推行服务代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精细化服务,及时收集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劳动就业、医疗保健、社会救助、权益保障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打通居民无障碍表达诉求和服务需求的快速通道,真正让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居住在网格、服务在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社区服务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邹书平)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