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建设全省人均经济“十强县” 让“选择德安就是心安”熠熠生辉

——江西省人大代表、德安县县长艾菲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玢琦
2023年01月13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德安县县长艾菲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什么议案?

艾菲: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支持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新的历史方位和全省工作大局,为九江发展确立的“新坐标”,对九江工作下达的“新任务”,既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德安将自觉把工作放到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和推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围绕“六个江西”建设任务,大力实施“四大提升、五大创建”,加快打造“三区两点一高地”,建设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十强县”,让“选择德安就是心安”熠熠生辉,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德安的新篇章,为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这次省两会,我带来了一个建议:建议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数字经济是全省“一号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载体。因此我建议,一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创新支撑,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二是加强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培育,推动业内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牵头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加快丰富产品和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平台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应用服务能力;三是打破数据壁垒,促进平台工业数据、算法模型、微服务等互联互通,加强多工业协议兼容、多设备接入等基础能力提升,打造层次丰富协同发展的平台体系。

人民网:接下来,德安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德安篇章?

艾菲:我们将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加强思想和组织领导,动员全县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上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德安的新篇章。今年,我们的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主要是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设高水平现代产业城市。围绕“1+3+N”产业定位,坚持完善链条和丰富品类一起抓、产业项目与基础平台一起抓,驱动全县产业“集”优成势、“聚”力升级。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利用落户我县的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争创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县,建成国家级现代纺织产业基地。加快文华古镇、稻花香里、义门陈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建设,依托“袁隆平”“义门陈”“万家岭”“陶渊明”四张文化名片,打造更多体现德安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文化旅游精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建设高效能营商环境城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用好用活线上“安心云”、线下“安心谈”平台,持续打造“选择德安,就是心安”营商环境品牌,争创全省营商环境十强县。

三是建设高标准生态文明城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节能降碳改造,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和全市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试点,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

四是建设高颜值魅力宜居城市。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功能配套。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及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十大重点整治行动,塑造美丽德安城市形象。

五是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市。巩固拓展“双减”成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妥实施“乙类乙管”,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保健康、防重症”。扎实做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德安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艾菲: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奋勇拼搏的士气、鼓足力争一流的信心,只争朝夕抓好落实,确保德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聚焦经济运行抓调度。去年前三季度,我县GDP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我们将继续保持强攻态势和发展优势,盯紧抓牢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测,科学精准调度,确保一季度起好步,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GDP在全省排位前移5位以上。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抓推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投资扩围增效”,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全面保障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加足马力推进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193个项目快速落地,让项目建设成为一季度开门红的强力支撑。

三是聚焦营商环境抓服务。营商环境是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对标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的目标要求,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深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擦亮“选择德安,就是心安”营商环境品牌,让各类市场主体心无旁骛、轻装上阵,实现开门红。

四是聚焦商贸消费抓提升。我们将坚决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综合运用政府补贴、商家让利等手段,强化营造消费场景,大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实现消费“量”与“质”的同步提升,坚决打赢激发经济活力“第一仗”,为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必胜信心。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