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赣州:乡村应急管理员为岁末年初安全“护航”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13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事故多发的T形路口安装凸视镜,帮助留守老人汪婆婆安装液化气报警器,督促村口小卖部刘老板规范摆放烟花爆竹。”近日,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新群村的专职应急管理员古传东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前后,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是安全隐患互相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为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确保群众平安喜乐过年,寻乌县晨光镇成立应急管理员队伍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根据近日赣州市下发的《关于深化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应急治理实施方案》,赣州各地设立了村级专职应急管理员,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不断优化基层应急治理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在赣州兴国县隆坪乡,每个行政村各设立1名村级专职应急管理员,统一承接所在村整合的各项应急管理事务,包括安全生产管理、灾害信息和气象信息上报等。

“通过整合相关职能事项及其工作人员,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村级应急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高效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隆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到今年1月,隆坪乡村级应急管理员队伍已经具备基础应急管理能力,基本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有序、常态管理、保障有力”的应急管理员队伍体系。

兴国县隆坪乡还制定了应急管理员的具体职责,承担辖区内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巡查、排查、收集和上报工作。

以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摸排为例,隆坪乡规定,应急管理员对辖区内巡查、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报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紧急情况下可直接上报至乡领导、县级有关部门。 

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形成以后,效果如何?基层应急管理员上岗后,当地村民纷纷表示,以前出现一些小的安全隐患,如电线杆斜了、路面被掏空、建筑材料占道堆放等等,都是没人管,反映了也要拖上好久才有落实,现在就不同了,每个村都有专职应急管理员专抓专管,能现场办的马上办,一时解决不了的也会列出计划、明确时限。

据悉,2022年12月晨光镇组建专业应急管理队伍以来,先后开展安全检查114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2个、转办整改通知书37份、整改销号问题隐患149个、推送安全提示3条2785人次,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