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南丰:传统文化“活”起来 热热闹闹迎新春

2023年01月1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江西省南丰县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新春主题活动,将春节传统习俗与南丰非遗文化相结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中兴广场和琴台路社区,由县文广新旅局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共迎新春佳节”文艺演出热闹上演。演出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不仅有歌曲、舞蹈,还有独具当地传统文化特色的傩舞表演等节目,在家门口为群众奉献了一场视听“文化大餐”。

台上傩舞跳得欢,台下春联写得酣。县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也来到活动现场,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花永开”“春回大地百花叶艳,兔跃青山万物生辉”,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一张张承载美好的“福”字,让春节的喜庆氛围“跃然纸上”,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

南丰县书法家协会理事 方全安说:“今天在这里举行迎新春佳节活动,我们县书协会员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场面非常热闹,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区也吸引不少群众前来参观体验。这里不仅展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丰跳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丰蜜桔栽培技艺、南丰傩面具雕刻,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丰白舍窑制作技艺,还有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和演示,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活动期间还有社区工作者、农商银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为群众免费义诊、开展反诈宣传,既增添了年味儿,也为寒冬带来了温暖。

写对联、趣味套圈、猜字迷、品糖葫芦……在桔都东路社区,南丰县总工会和社区工作者邀请了部分退役军人和退休老党员一起,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场年味儿十足的迎新春活动,也为邻里搭建了温馨有爱的互动平台,吸引不少居民带着“萌娃”前来参与体验。

“今天的社区活动十分的丰富精彩,有小朋友喜欢的套圈,还有工作人员做的冰糖葫芦,还有社区为居民组织的送“福”字,我求到了“福”字,感觉很开心,也感觉到了新春的年味。”社区居民邹慧表示,活动不仅为大伙儿提前送上新春祝福,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邻里搭建了温馨有爱的互动平台。

据了解,春节期间,南丰县还将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等阵地为依托,组织文艺演出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等,为群众举办送戏、送演、送展览、写春联、非遗推广等文化惠民活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节日氛围“浓”起来。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