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天窗里的“并肩作战”

2023年01月1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凌晨12点50分,在昌福线福州至杜坞区间的一辆接触网作业车上,作业人员在6米的高空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李金明摄
1月11日凌晨12点50分,在昌福线福州至杜坞区间的一辆接触网作业车上,作业人员在6米的高空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李金明摄

“最近天气很冷,上作业平合一定要注意安全。”1月11日凌晨12点50分,在昌福线福州至杜坞区间的一辆接触网作业车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供电段31岁的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周志金,正仔细叮咛着妻子雷靖雯。雷靖雯今年24岁,是福州供电段一名接触网工,她负责检修铁路接触网供电设备,而丈夫周志金则负责驾驶接触网检修作业车,夫妻俩在工作上是并肩作战的伙伴。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安装作业区段内上跨桥处承力索护线条。”登上6米高的作业车平台后,雷靖雯介绍。作为为数极少的女接触网工,她干活麻利,丝毫不比男同胞逊色。

“对于女孩子来讲,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毕竟是高空作业嘛,体力方面上还是有一定的要求。许多人问我要不要换一个岗位呢,但是我觉得趁自己年轻就应该挑战一下,奋斗一把,或许我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风景。”雷靖雯说。

2020年8月份,雷靖雯满怀信心来到福州供电段,成为了一名女接触网工,面对多样化、复杂化的供电设备维修压力和挑战,以及夜间作业的工作模式,她当初对工作的热情渐渐地被消磨殆尽,与之而来的是迷茫与焦虑。

就在雷靖雯一度想要放弃的时候,深处徘徊边缘的她遇见了周志金。周志金是工区的接触网作业车司机,个子不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常会与同工区的雷靖雯打上照面。

在一次聊天中,雷靖雯才知道眼前这位腼腆内向的男生业务能力突出,曾被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看着周志金那一摞红色的荣誉证书,向他看齐,追赶他、超越他的斗志从雷靖雯心头燃起。

朝夕相处中,她发现周志金不仅在工作中有着满满的责任心,在生活中亦是如此,身边的同事、朋友谈论起他,都是赞赏有加。不久后,爱情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没有花前月下的耳鬓厮磨,没有风花雪月的柔情蜜意,有的只是工作中的互勉互励,和竞相“攀比”的气息。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段安全生产上,在接触网工比赛中她作为唯一一名参赛女生取得了全段第七名的好成绩。

工作中很多时候两人需要“并肩作战”。“作业车司机,我是雷靖雯,作业人员已登上平台,请向北前进10米。”“作业车司机明白,作业车往北头方向前进10米,请蹲下抓好扶手注意安全。”

对讲机里清晰、标准的对话是他们工作中的常态,也是夫妻二人常有的交流。对他们而言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解下安全带的那一刻,毕竟平平安安比什么都重要。(张志霞)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