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赣州:办实民生实事 让民生清单变幸福图景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24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西省印发《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其中明确规定,把赣州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近年来,赣州各地把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从何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事入手,把实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老区人民生活越过越红火。

近日,走进会昌县站塘乡“微菜园”,一块块由竹篱笆分隔开来的蔬菜园格外引人注目,菜园里新种下的辣椒、茄子、小白菜等多种蔬菜生机盎然。

“别看这个菜园小,但基本可以满足各家对蔬菜的需求。把菜地划分到户,周边的日常环境卫生也得到了保障。”移民安置点工作人员罗泽辉说。

近年来,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会昌县站塘乡因地制宜,整合安置点闲置土地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微菜园”,既搭起干群连心桥,又稳住群众“菜篮子”。

为进一步美化环境,方便群众出行,近日,安远县新龙乡江头村投入11万元、在江头村主干道上安装了140盏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的出行。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江头村“两委”结合落实一名党员兴办一件好事实事帮带一名困难群众的“1+2”工作机制,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召开户长会,了解群众需求,收集意见建议,决定实施亮化工程。

路灯亮了,江头村的村民笑了。如今,一盏盏造型新颖美观、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村民的新生活,也为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瑞金市发挥红色卫生健康事业重要指导作用,聚焦民生福祉,让红色历史文化与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充分融合,认真打好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传承升华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瑞金牌”。

该市还聚焦群众健康,打造“红色康养小镇”项目,通过改造提升卫生院、敬老院,不断夯实健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硬件要素保障;建立健全乡村健教网络,成立了由20名乡镇卫生院医师、护理人员等组成的乡村健康教育队伍,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讲;聚焦乡村振兴,打造“健康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健康休闲游、康养民宿、红色健康研学、乡村观光采摘游等健康乡村旅游产业。

老旧小区换新颜,居住更舒心了;医疗服务品质升级,就医更方便了。为保障民生,全南县八成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用于民生实事,奋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

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近年来,全南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科学提升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品质生活引领区,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