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江西省开展专项行动制止餐饮浪费

2023年03月25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我省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通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等手段,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

  我省将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制定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发挥头部平台示范效应,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同时,我省将加强餐饮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指导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探索建立奖惩机制;引导商家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餐盒餐具;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

  此外,我省还将完善标准规范。鼓励相关社会团体、企业提出创新性举措,制定和实施要求更严、水平更高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支持餐饮企业及上下游产业相关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研制相关地方标准。 (全媒体记者殷琪惠)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