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昔日煤矿小村 今天美丽新村

2023年03月25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走进宜丰县新庄镇上塘村,环境整洁,道路平整,房前屋后井然有序,绘有垃圾分类、美化环境等内容的文化墙和装扮一新的庭院随处可见,远处在建项目工地上,技术人员正在安装光伏组件,处处呈现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

上塘村有着30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煤矿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2016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上塘村煤矿相继被关停。彼时的上塘村,由于煤矿的采挖,常年尘土飞扬,环境脏乱差,全村600多村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此外,煤矿采挖导致水田山坡下沉、水土失肥,农业产业发展也几乎停滞。

失去了支柱产业的上塘村,大量劳动力外流,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随着村里最后一个煤矿被关停,平日里热闹的饭店也选择撤离,村里再难听到喧闹声。“灰蒙蒙的村庄如何擦亮,失业的村民如何再谋生计,成了镇村干部急需解决的问题。”新庄镇党委书记任志晖回忆道。

求变是唯一的出路。为此,上塘村全面谋划产业发展,锚定绿色发展的新目标。“我们看到许多地方也有类似情况,想要恢复土地面貌,首先就要植树造林,同时选择有经济价值的品种,实现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同步进行。”上塘村党支部书记冷松华说,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棉花等特色产业,让荒废的土地穿上了“新衣裳”,山青水绿的画面重新出现。“现在村里共有180亩油茶、130亩棉花、200亩油菜等,年经济效益突破50万元,为村里实现绿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上的产业有了着落,山上的面貌如何改变?上塘村充分改造利用废弃矿山,引进企业发展养殖产业。该村引进总投资6600万元、占地78亩的全裕养殖场项目,经营禽鸡养殖与销售、禽蛋销售、饲料加工等,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收益,还带动了36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村民刘柒兰原是煤矿工人,失业后一直在外打零工。得知村里有了新产业,他很快回到村里工作,每个月收入有5000多元。他说:“以前在煤矿上班,现在在养殖场上班,同样是在家门口,但工作环境更好更安全,生活更加幸福。”

2022年,上塘村又成功引进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600亩的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利用矿区老旧房屋拆除后的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当前,在镇村干部的通力协作下,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安装光伏组件。“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35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4万吨。”冷松华介绍。

昔日的煤矿小村迎来新生,但几百年的文化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重现上塘村历史发展轨迹,传承历史文化,上塘村党支部充分挖掘整理,打造以煤矿文化为主要特色的上塘村史馆,由老物件展区、村情简介、村史大事记、名人轶事区、乡风民俗等五大板块构成,图文并茂展示该村的发展和变化,吸引了不少游客。

规划图变为施工图,任务书变为成绩单,昔日的煤矿小村已经变为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新村。未来,该村还将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奋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全媒体记者 陈 璋)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