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铜集团领衔开展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综述

2023年05月12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8月24日,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委在江铜揭牌成立。江铜集团供图

今年来,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江铜集团作为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牵头企业,深化推动链上企业积极参与党建共建。

截至目前,链上企业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89对,涉及党组织160余个,百个党组织引领万亿产业发展新局面加快形成。

共建共享,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

2022年8月24日,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委揭牌成立。

为推动产业链党建共建工作顺利开展,铜产业链党委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党委会议议事、企业轮值、宣传媒体矩阵等长效机制,实现一体贯通工作格局。

在铜产业链党委的引领推动下,链上企业共筑党建基础、共享党建资源、共同提升党建质量。

江铜集团开放共享了新时代大党建体系、党建展示中心、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试点等系列党建平台和品牌资源。链上企业通过党员“亮身份 亮职责 亮行动”活动,共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载体585个;联合举办了“开放式主题党日”“亮身份 亮职责 亮行动”活动、主题征文比赛、党务技能大赛等各类党建共建活动上百场。

在今年3月举办的江西省铜产业链“相‘链’耐普 ‘铜’创未来”主题峰会暨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铜产业链党委进一步擘画了工作蓝图,将着力在产业链党建共建“量的规模增长、质的有效提升、效的显著突破”上下功夫,纵深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固链工作。

集智前行,让新合作激发新动能

2022年8月24日,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委在江铜揭牌成立。江铜集团供图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铜产业链党委的推动下,链上企业围绕12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让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等链条链起来、强起来。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铜产业链党委组织相关链上企业共享关键技术、共抓科研攻关,共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江铜集团德兴铜矿、贵溪冶炼厂、材料设备公司、江铜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分别联合产业链上企业,形成以“卡脖子”技术开发、智能化建设等科技创新合作为主,英才计划、创新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合作为辅的共建格局。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借助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中南大学等党建共建单位的人才资源优势,江铜集团与其共同实施“英才计划”,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绿色通道”,人才“近悦远来”生态加速形成。

——抢占行业发展先机。面向数字化发展行业趋势,江铜集团与国内领先的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专业公司东方测控开展合作,下属多家厂矿与东方测控签订产业链党建共建协议,共同开展智慧矿山、智能工厂建设;江铜集团下属铜锐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随锐科技深化合作,签署《铜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全面深化合作,共促产业发展。在铜产业链党委的指引下,链上企业大事共商、难事共议,通过组织共同强化、资源共同分享,做到发展共同推进。目前,链上企业已形成5项战略合作项目、20余项业务合作项目。

融合共生,以稳定生态保障产业安全

2023年3月10日,江西省铜产业链“相‘链’耐普 ‘铜’创未来”主题峰会暨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链上企业现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江铜集团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一直以来,铜产业链党委积极拓展链上企业“朋友圈”,加强链上企业信息共享,推动链上企业深化合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全面优化提升铜产业链发展生态体系。

依托产业链党建共建平台,南京港集团与江铜集团推动自动取样技术共享,南京港优先保障江铜集团进口矿物运输,专门装设网络云平台,大幅提高了江铜集团货物仓储的安全系数,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

在产融协作方面,江铜集团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帮助链上中小微企业加强政银企对接,共享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江铜集团产融公司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产业链的新思路、新方法落实落地,与浙商银行协同推进金融创新,联合推出买方信贷业务新模式,帮助链上企业与浙商银行建立起稳定的信贷关系,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显著增强了铜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如今,“打造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构建现代化铜产业生态体系”已成为链上企业的共识与追求方向。

未来,江西铜产业链党委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等各价值链条向更宽领域延伸、更高水平发展,全面增强铜产业链稳增长、抗风险、保稳定的底气实力,构建链上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生态圈”,加快建设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产业集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贡献铜产业链的智慧和力量。(胡锦慧)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