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信丰:探索“网格化+老兵”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3年05月12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退役不褪色,转身再“出征”。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大桥镇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处处可见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进学校宣讲基层治理、红色故事,他们深入家庭开展矛盾调解、化解纠纷,他们扶危救困、温暖人心……他们就是大桥镇退役军人群体。他们脱下军装,变身“宣讲队”“矛调队”“突击队”“互助会”,从保家卫国到基层治理、到服务居民,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一颗向党红心。

大桥镇辖6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2.2万人,现有退役军人328人。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为契机,积极探索“网格+老兵”治理模式,倾心打造“老兵宣讲队”“老兵矛调队”“老兵应急队”和“老兵互助会”治理品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为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开辟了新路径。

甘当“播种机”  薪火相传扬正气

“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考虑到这个群体都受过党的教育,经历过部队淬炼和思想洗礼,信仰坚定、精神高尚、意志坚硬,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力量,我们镇早在三年前就成立了‘老兵宣讲队’,助力扬正气、聚民心、促发展。”大桥镇政法委员张元兵说。

2020年5月,该镇率全县乃至全市之先成立“老兵宣讲队”,在该镇89岁抗美援朝老兵袁源湖的倡议下,曾荣获抗美援老筑路工程“国际一级劳动勋章”的老兵张居贤、多次立功授奖的老兵钟为明、黄珍平等人主动加入,成为“宣讲队”义务宣讲员。2022年6月1日,“老兵宣讲队”成员袁源湖在该镇竹村小学给孩子们上了第一堂课,拉开了老兵红色宣讲的序幕。

此后,“老兵宣讲队”成员经常深入开展进机关、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进警营、进社区、进乡村等“七进”活动,以“老兵”身份、从“老兵”视角、用“老兵”语言,采取专题讲课、交流互动、军趣体验等群众喜闻喜听、寓教于乐的形式,讲述从军经历和亲身感悟,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法规、基层治理、英烈故事等,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勤为“矛调员”  多元解纷促和谐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有些“家务事”,这个“老兵矛调队”还真能“断”。2022年3月,信丰县大桥镇新圩居委会72岁的老兵调解成员魏桃荣了解到该居委会上排小组两户人家因为宅基地发生纠纷,经过多次调解未达成和解,存在引发械斗风险。魏桃荣主动靠前参与调解,说服两家各让一半位置修建公共道路,配合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测量地界、办理审批手续。两家人看到老兵忙前忙后,热心服务,感激在心,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被群众赞为“大桥三尺巷”。这只是该镇“老兵矛调队”调解案例中一个缩影。

该镇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乡村网格化治理,充分挖掘退役军人调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本村“活地图”“百事通”等人缘、地缘、亲缘优势,主动对接,合理引导,组建“老兵矛调队”,成立“老兵调解工作室”,明确老兵调解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创造性地将“兵味”融入网格调解体系,打出退役军人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一记重拳,切实提升乡村治理力量和治理水平。自“老兵矛调队”成立以来,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85起,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1656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1起,调解成功率达98%,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人民调解战线的一支生力军。

争做“守护神” 应急救援护平安

铁血丹心铸军魂、忠诚应急护民安!无论是传播红色文化、践行“枫桥经验”,还是在应急处置前沿……他们总是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2020年6月,该镇突降暴雨,河水水位暴涨,农田房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老兵突击队”自发就近集结到灾害点,冒雨参加抢险救灾,支援当地救援队成功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300余人,运送救灾物资40余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后,“老兵突击队”队员不顾家里受灾情况,深入村头村尾、地头田间帮助群众灾后重建、生产自救。

据了解,“老兵突击队”还常态化积极参与到治安巡逻、森林防火、法治宣传普及等急难险重任务150余人次,多人被评为“优秀治安辅警”“优秀森林防火巡查员”“优秀义务普法员”等先进个人,事迹受到当地群众和网友的一致好评和点赞,被“学习强国”和市县媒体多次报道。

搭建“连心桥” 互帮互助暖人心

“咱们当兵的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心和温暖!”信丰县大桥镇竹村村河岭坑83岁退役老兵张集仁对前来慰问的大桥镇老兵互助会成员激动地说。

2020年5月,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退役军人服务站面向现役军人、复退军人、军属和预备役等群体,打造帮扶解困、政策解读、职业发展、学习教育、致富创业、荣誉展示、文化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温馨“老兵之家”,成立“老兵互助会”。通过“开展一次走访、进行一次慰问、敬上一个军礼、拉上一会家常,帮助一次困难”等五个一活动,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送去温暖、送上关爱。

“老兵互助会”不仅是退役军人的“传声器”“稳压器”“取暖器”,还是就业创业的“孵化器”。据了解,“老兵互助会”通过“老兵帮新兵、老手牵新手”,在就业创业、“二次充电”、素养提升等方面给予退役军人帮扶,让他们成为就业“好能手”、创业“生力军”、致富“带头人”。该镇八角村老兵邱志军带领退役军人大力发展110亩红薯基地,成为“一村一品”扶贫产业,把红薯远销省内外;该镇大桥村老兵施明书带头自费建设拱棚种植食用艾草,聘请多户手艺好的农户在其家中生产艾米果,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该镇青光村“兵支书”孔有宝带领全村振兴乡村、发展致富,荣获县“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被评为县“乡村振兴综合考评‘奔跑村’”。(李千千、张元兵、吴董林、魏骅)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