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抚州市东乡区河山村:用好文明之笔 答好乡风之卷

2023年05月16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孝岗镇河山村毗邻东乡渊山岗工业园区和佛岭国际公园,城乡结合部,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村组众多,社情复杂、村民富裕是该村的基本特征。近年来,河山村党支部坚持“党建+文明新村”工作导向,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活动开展等创建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乡风温暖人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该村荣获“东乡区第二届文明村镇”称号。

滋养新风,下好“宣传棋”

河山村党支部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对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明新风凝聚人心。

村党支部通过盘活资源,筹集资金,新建了集便民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等基础设施,为宣传文明新风创造了一流载体。

颜家村小祖充分挖掘颜氏祖训,守正创新,制定既传承“颜氏”良好家训又贴合新时代风尚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滋养下,“尊师重教、忠孝为本”成为河山村人精神文明的新标识,带动近些年全村考取全国名牌大学的优秀学子不断涌现。

充分发挥各村小组“法律明白人”在法律法规、法律服务、化解民间纠纷、参与综合治理中的宣传教育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生动局面,在服务“两区”建设,村党支部完成文明依法征地达6000余亩,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引领新风,作好“示范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河山村党支部书记自觉做到正人先正己,对村“两委”班子提出严格要求:村民要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村民不能的自己坚决不能做,身体力行,赢得人心。

无论全区开展农村“三拆四清”的专项整治还是全市开展“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村党支部成员都做到了:凡涉及自家的不合规的附属建筑物,无条件“先拆先清”;不达标的环境卫生,无条件“整治到位”,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在村支部示范引领下,过去“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司空见惯的现象一扫而光,处处呈现“干净整洁有序、硬化美化亮化”新气象。村党支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摒弃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在村干部带动下,建立以农村“五老”为成员的“河山乡风文明理事会”,他们协助村民以新礼仪举办婚姻喜事10余起,节约开销40余万元,引领精神文明新风尚。

实践新风,上好“活动课”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础在实践,重点在活动,只有开展形式多样又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近年来,河山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户、道德红黑榜、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30余人次,形成了“党员带头评、群众比着评、干群齐心一起评”的浓厚氛围,以榜样的力量引导村民向正能量看齐、向真善美向齐、向文明新风看齐,村党支部与区、镇两级志愿者协会联合组建文化活动队伍,不定期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广场舞比赛、文明祭扫烈士等文化活动。

在爱国主义的激励下,河山三组的万晨旭两次参军入伍,并荣获三等功。村党支部定期开展走访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其中普安桥揭中全变化最大,不但走出贫困,而且学得一技之长,走上创业致富之路。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既塑了形,更铸了魂,涵养了文明新风,让河山村变化不仅是村民的精神生活。(余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