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赣州蓉江新区:党建引领为村集体经济趟出“新路子”

2023年05月1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华灯初上,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高校园区管理处飞扬大道旁,“高校美食城”五个大字霓虹灯亮铮铮的,香飘十里的美食、络绎不绝的客流,一派热闹的市井烟火场景……

高校美食城项目是高校园区管理处坪路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创业项目,以特色小吃为主,可容纳200多人同时就餐,集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打造聚焦年轻群体的大型美食集合体。

“目前,美食城运营整体表现良好,工作日日均人流量稳定在600人左右,周末人流量能达到1000人以上,整个美食城月营业流水有40余万元。”高校美食城运营负责人谢士沅介绍道。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高校园区管理处坪路村坚持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整合资源,整体推进,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市场化,逐渐走出一条符合村情实际,可持续发展的村集体经济振兴之路,高校美食城便是最新硕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那么,高校美食城项目成功孵化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我们村处于蓉江新区城市规划区,早已实现整村征拆,没有多余的土地资源,这也要求我们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要再开新路。”看着如今繁华的高校美食城,坪路村党总支书记谢士强对创业之初的困难仍历历在目。

思路决定出路。为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坪路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反复研讨论证,广泛征集民意,深挖村情潜力和区位优势,积极走访调研周边市场业态。最终,依托临近飞扬大道的交通便利和近靠赣南师范大学、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众多高校的流量红利,坪路村党总支以整合流动摊贩为突破口,以聚合“地摊经济优势”为思路,提出了打造“蓉江新区美食新地标”,建设“高校美食城”的发展构想,并通过四议两公开最终决定以此打造坪路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想法有了,该怎么干?没有经验的坪路村“两委”干部走上了求取真经的道路。

在发展思路上,坪路村党总支把学习的目光投向了同样为整村拆迁的章贡区白云村,通过学习借鉴并结合本村村情实际,成功盘活坪路康居小区二楼闲置写字楼,开发楼宇经济。在经营管理上,坪路村党总支则参观考察了章贡区渔湾里美食街,其企业化的管理思路为众人打开了一扇窗。

终于,高校美食城项目成功落地。为方便项目运营,坪路村由村集体经济出资创建鸿德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美食城日常商业化运转。此外,坪路村党总支还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成功获得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和区级扶持资金支持项目壮大发展。“我们没有选择将项目运营外包第三方,而是自己成立运营公司,由村干部任职重点岗位并负责日常管理,真正做成我们坪路村自己的产业。”坪路村党总支书记、鸿德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士强介绍道。

村集体在家门口干事业,不仅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就在家门口上班,搞搞卫生也不累,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我很满足。”现年57岁的坪路村村民曾素兰说道。曾素兰现在是高校美食城的一名保洁员,每月工资3000元。和曾素兰一样,美食城的另外一名保洁员和保安也都是坪路村本村村民。

“我以前都是在外面流动叫卖,现在村里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招商政策也好,我就租了个属于自己的铺位,生意还可以,平时工作日一天能营收两三百,周末能有五六百。”同为坪路村村民的蒙象芳在美食城租了铺位卖手抓饼、煎饼果子和其他特色美食,在本村的平台做生意感到踏实又省心。

据了解,美食城项目预计每年将为坪路村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拉动增长近10个百分点。坪路村村集体经济营收每年都将用于村民分红、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再投资以及服务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如奖励优秀高考学子、关怀慰问老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等。

高校美食城项目的成功,是坪路村党总支在乡村振兴路上善作敢为蹚出致富新路子,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巫保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