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宜丰:以高质量就业平台缓解企业用工堵点

2023年05月16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现在很多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有很多同学已经在宜丰实习了,所以我们也赶紧来试试。”三名宜春学院毕业生在向企业投简历时异口同声地说道。

日前,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工业园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带领数家重点园区企业赴宜春学院参加2023年“职通未来·赣出精彩”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补充企业专业技术岗位空缺。

今年以来,为缓解园区重点新兴企业用工短缺的现状,宜丰县结合“三比三争”活动要求,以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为抓手,秉承“五心”,做好“五员”,多措并举为园区企业和务工者提供就业服务,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全心做好用工信息“发布员”。坚持深入企业、人力资源机构、职高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地调研了解,做到每日收集、整理、更新企业用工信息,并通过“宜丰县工业园劳动保障”微信公众号及县融媒体平台及时对外公布,据统计,目前该微信公众号现有注册用户32000多名,共发布用工岗位25380个。

悉心做好用工供求“对接员”。精准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高技能人才对接会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县人社局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及送岗下乡活动,力促企业用工供求双方实现无缝对接。据统计,近年来该平台共组织445家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81场,目前各企业用工需求已基本满足。与此同时,该县已开通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丰城职业中专毕业生实习的绿色通道,宜丰职业中专已成功开设服装班一个,鹰美制衣企业将安排业务技术骨干人员长期给学生授课。

精心做好惠企政策“引领员”。要求平台工作人员深刻弄懂吃透各项惠企政策及办理流程,通过工业园管委会网格群、各种企业联络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并主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引导,力促园区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各项惠企政策,近年来共引导139家企业享受补贴资金达1.2亿元。

耐心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员”。对待有劳动争议的群众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他们的诉求,及时到相关企业调查了解情况,组织双方进行协调处理。对群体性欠薪纠纷,则第一时间介入,到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双方核实确认欠薪情况,依法依规督促企业支付,对拒不支付的按法律程序处理,近年来共处理劳资工伤争议987起,涉及金额4115.38万元。

细心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员”。要求平台工作人员在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园区企业负责人熟悉相关劳动法律法规,最大程度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近年来共发放各类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单1300余份,举办各类劳动法律法规及案例分析培训会8场。(张海燕、黄炯)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