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南丰县九联村:党群同心,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年05月1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九联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打造“村美人和、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样版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提升村庄建设品味,高效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绘就一幅“村前半亩方塘、村内阡陌交通、村后遍山果树”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因地制宜,彰显宜居乡村特色

该村为有效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域推进,拆除“三房”400栋、面积10000余平方米,实施“七改三网”、雨污分流、主干道强弱电下地工程,修缮了古戏台、古祠堂,新建了环村路、莲花池、凉亭、休闲广场、沧浪水流域生态治理等项目,实现宽带网络、安全住房、改水、改厕全覆盖,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洗澡难”“如厕难”等民生难题。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对村部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特色鲜明的村级“党群服务驿站”,内设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儿童之家、互联网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功能室,成为服务村民的重要阵地、展示村庄形象的靓丽窗口。

党群合作,赋能宜业乡村产业

坚持以“党建+产业”为抓手,采取“抱团发展”方式,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农业招商,着力破解“人地钱”瓶颈制约,形成以3000亩蓝莓为主导,500亩精品桔园、400亩大棚蔬菜、1100亩高标准农田并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一条长短结合、质效双优的产业振兴新路,助推强村富民,有效带动村民每人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实现由弱到强、从散到合的转变,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5.41万元。

共建共治,提升和美乡村品质

依托吴氏宗亲纽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协商民主理事会,积极收集整理吴氏祖训家规,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通过诵读、布展等方式,大力宣扬优秀传统文化,将礼序家规融入到生活,促进家庭和睦、村风文明,引导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充分利用“四议两公开”、村民理事会、村民代表会等载体,完善村民议事规则,广泛征求村民对村庄建设、治理的意见建议,为宜居美村创建提供创新思维。同时,加强村民自治推动“三治”融合,配套建立科学完善的村庄管理长效机制,督促村民落实《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分区、包片、定岗、明责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秀美乡村建设成果巩固和长治长效,实现村民共建共享。(杨霁)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