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环境优美 集体增效 村民增收

抚州市东乡区:“宅改”改出乡村新图景

2023年05月16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抚州市东乡区虎圩乡立足群众现实需求和乡村发展需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持续释放宅改增值效益,走出一条“环境优美、集体增效、村民增收”的“宅基地改革”之路,让村民切实感受“宅改”带来的新变化。

  走进陈桥村塘下村民小组,80户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变成了一个个小花园,这里栽种的马家柚、脐橙等果树及观赏苗木,将之打造成既增收又美观的“庭园经济”。该乡将“宅改”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通过做好“拆、改、清、建”文章,利用“宅改”后的闲置土地,改水沟、改道路,建休闲小广场,搞绿化等,盘活土地资源,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目前,“宅改”工作在全乡20个试点小组正有序推进,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自“宅改”启动以来,该乡一直按照“政府引导、村组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主体作用。高坊村通过引进苗木公司,将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变“苗木基地”,绘就了一幅“户有好景致,村有好风光”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各村将闲置的空房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大代表茶吧,结合拆建出来的空地,新建健身广场、乡村大舞台,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农家书屋诵读、“最美虎圩人评选”等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该乡结合产业振兴,利用清理出来的闲置农房,成立相关的产业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使用,发展好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宅基地改革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陈塘村何张村民小组利用闲置农房成立虎圩乡稻鳅蛙养殖协会党支部,邀请江西农业大学的教授定期前来开展技术指导,助推全乡稻鳅蛙养殖业。目前,全乡共有8个行政村32户农户参与稻鳅蛙养殖,养殖面积达621.6亩,年产值达2600多万元;利用闲置土地成立三山蔬菜合作社,打造了460亩的集生产、观光、培训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智慧蔬菜产业园;同时,发挥村民杨国胜古法酿酒的优势,发展特色农家乐产业。(杨建华、张韡春)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