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10年来组织上千场公益阅读活动,江西赣州章贡区阅读推广人李刚——

“一本书,就是一颗种子”

本报记者 王 丹
2023年05月1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阅清城市书咖”内,李刚在整理书籍。胡江涛摄

  核心阅读

  李刚是全国“乡村阅读榜样”、江西省“最美读书人”。10年来,他走进上百个乡镇,组织了上千场公益阅读活动,让上万本书“翻山越岭”,陪伴山村孩子的成长之路。他说,自己将继续分享阅读的快乐、知识的美好,愿沃野处处弥漫书香。

  江西省赣州市“阅清城市书咖”内,李刚将前不久获颁的“江西最美书店”奖牌摆放好。铃声响起,“恭喜你,李老师!”电话那头传来章贡区水东镇虔东小学校长曾纪德的声音,“上次你捐的书,孩子们非常喜欢。”

  今年是李刚推广阅读的第十个年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江西省“最美读书人”……10年来,他走进赣州上百个乡镇,组织了上千场公益阅读活动,让上万本书“翻山越岭”,陪伴山村孩子的成长之路。他说,自己将继续分享阅读的快乐、知识的美好,愿沃野处处弥漫书香。

  推广阅读

  给乡村孩子带来浓浓书香

  在章贡区沙石镇龙埠小学,每到下课,孩子们总爱到学校的图书角、阅读室,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

  去年5月,李刚到龙埠小学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并捐赠了240本书籍。《刘胡兰传》《小英雄雨来》……在戴着眼镜、笑容可掬的“李叔叔”动情的讲读中,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这是“童心向党学党史·携手护苗共成长”阅读系列活动的第100场。从2021年5月至2022年6月,李刚和阅读志愿服务团成员,在赣州20个县(市、区)、57个乡镇,共举办114场活动,捐赠书籍4864本,参加活动的儿童有3400余人。

  “一本书,就是一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发芽。在将来的某一刻,这颗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李刚说。

  李刚老家在福建泉州,在赣州工作、生活已近20年。2014年,他开始进行阅读推广,聚拢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书友,定期开展阅读沙龙。在推广过程中,李刚发现,乡村地区的阅读基础比较薄弱。虽然相较以前,乡村的书籍已经比较丰富,但缺少专业人士进行阅读指导。他意识到,推广阅读的人,或许比书籍本身更重要。

  2017年“六一”前夕,李刚完成了第一次书籍捐赠。那天,他和赣州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100多公里外的于都县银坑镇富竹小学。一踏入教室,李刚就看到黑板上写着一句话——“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室的模样”。

  这句话打动了李刚,他下定决心当一名全职的阅读推广人,让更多孩子分享阅读的快乐。

  捐赠书籍

  分享阅读的快乐与美好

  时至今日,富竹小学校长陈爱民依然记得,在操场上举办的简单又温馨的图书捐赠仪式。“看到一箱箱崭新的、五颜六色的图书,大家笑得像花儿一样。说不出更多感谢的话,孩子们使劲地拍着小手。”陈爱民说。

  阅读,带来改变。富竹小学的图书量从人均3册提高到人均20册,还出台一系列阅读激励机制,建立“读书档案”、开展阅读积分活动等。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读什么书,应该怎么读,从书里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李刚希望自己推荐的每一本书,都蕴藏着独特的意义。

  一次,在宁都县小布中心小学做阅读推广活动时,李刚和同伴朱庭看到一个小姑娘正专心看绘本,表情时而惊喜,时而疑惑,时而感慨。绘本有好几页用透明胶补过,有的已经缺角了。

  “咦,这不是《迟到大王》吗?这个小朋友是读二年级吧?”朱庭轻声对李刚说。

  “你们怎么知道的?”小女孩抬起头诧异地问。“你看的绘本是二年级的必读书呀。”李刚回答。

  聊天中李刚和朱庭得知,小女孩班上的绘本只有13本,这些书她已经全部看过。回去以后,他们寄了31本绘本到小布中心小学,同时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要求——看完后写读后感。

  不久,小女孩回信了:“我是小布中心小学二年级三班的熊小兰,收到老师您寄来的绘本,同学们都很开心,一到课间,我们都抓紧看。”孩子们先后寄来了40多封读后感,一句句纯真的话语让人感动。

  开设书咖

  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空间

  目前,李刚累计为乡村小学捐赠书籍近2万册。从最初一个人做阅读推广,到现在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被孩子们称为“瓶子老师”的严平平,上了李刚的阅读分享课,对推广阅读产生了热爱。现在,她也成为一名全职阅读推广人,致力于为山村孩子们送去书香和知识。

  “如果阅读是一扇窗,我希望做那个拉开窗帘的人。”这些年,李刚默默地播种、静静地守望,坚持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2021年8月,在章贡区高楼村九曲河路社区,李刚自费开设的文化惠民项目“阅清城市书咖”开始营业。书咖采用“政府主导+社区管理+社会化运营”模式,拥有1万多册藏书,每周几乎都会举办“童心阅读会”“名师带你读名著”等分享活动,不仅成为周边居民家门口的文化空间,还吸引许多乡村的老师和孩子前来参与活动。

  阅读,正如一束阳光。李刚说,孩子们无论在哪儿,都可以感受到阳光的照耀,都可以通过阅读触及更广阔的世界。“每次看着孩子们渴盼的眼神、开心的笑容,听着那一声声亲切的‘李叔叔’,我就满怀热情。”李刚笑着说。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