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耕細作”替換“大全重廣” 以“動能重構”摒棄“規模依賴”

吉安按下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2020年01月03日07:06  來源:江西日報
 

  一畝地的想象空間有多大?江西立訊智造有限公司給出的答案是:畝均投入1700萬元,畝均產出5700萬元,畝均稅收170萬元。立訊依托527畝工業用地,創造出300億元以上的產值,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電子信息產業是吉安的首位產業。作為該市電子信息產業的龍頭企業,江西立訊智造是該市首家單個生產基地銷售收入過百億元的企業。

  實現高質量發展,立訊有“高招”:機器換人讓企業效益加速快跑﹔科技創新提高單位產出,與蘋果公司聯合研發了40多項專利,助力企業產品迭代升級﹔在符合規劃、確保消防和建筑結構安全的前提下,通過加層加建,提高單位土地產出,讓土地資源效益最大化。

  以立訊為發端,吉安市將“畝產論英雄”作為發展新理念,以“精耕細作”替換“大全重廣”,以“動能重構”摒棄“規模依賴”,讓觸碰天花板的畝均產能實現蝶變,按下向高質量發展進軍的快進鍵。

  立訊落戶的吉安高新區,逐年夯實區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配套設施,吸引了包括40余家台資企業在內的300多家企業落戶園區。同時,該區積極招大引強、扶優扶強,先后引進世界500強華碩集團旗下的博碩科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協訊電子,中國汽車電子行業的龍頭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航盛電子,以及立景創新、立訊射頻、聯基實業等電子企業﹔引進燕京啤酒、娃哈哈、奕方科技等食品企業﹔安派車業、力萊新能源、柏澤新能源等新能源新材料企業﹔引進立訊機器人、天英數控、昌新機械等智能制造企業。目前,全市初步形成電子信息、大健康食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四大主導產業。在此基礎上,該區加快構建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科研院所為骨干的科技創新體系,獲批省級知識產權試點園區。

  不光立訊,也不僅僅是吉安高新區,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畝產論英雄”已逐漸成為吉安市的發展共識,越來越多的企業、板塊、開發區自覺告別“攤大餅式”“花園式”的發展模式,成為以“畝產論英雄”改革的積極響應者。

  如今,吉安市14個開發區聚集了吉安91%的工業總量、85%的工業稅收。去年上半年,吉安市規模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9.6%,高出全省平均增幅0.5個百分點,增幅位居全省首位。吉安市形成了通信終端及傳輸設備、計算機及外部設備、電子線路板、觸控顯示、LED、數字視聽六大重點細分集群。(記者劉之沛 通訊員徐瑞春)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