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引進戰略 解決后顧之憂

新余營造人才窪地助推制造產業“加速跑”

2020年01月08日08:09  來源:江西日報
 

  新余市在加快裝備制造產業發展過程中,大力實施高技能人才引進培養工程、青藍人才培養工程等八大重點人才工程建設,營造人才“窪地”,為全市工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從而助推了裝備制造產業“加速跑”。2019年前10個月,該市裝備制造產業實現規上營業收入76億元,實現利稅5.6億元,在全市四大主導產業中增速排第一。

  近年來,該市依托鋼鐵產業發展優勢,延伸產業鏈,加快裝備制造產業發展。但是,行業內人才匱乏,特別是涉及電氣機械及器材、交通運輸設備和專用設備等領域的人才尤為稀缺,嚴重制約了產業的擴張。為此,該市瞄准裝備制造等重點產業,突出全市人才需求重點,大力實施人才引進戰略,先后實施了高技能人才引進培養工程、青藍人才培養工程等八大重點人才工程建設。引進百名高端產業發展人才,培養百名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對入選的人才和團隊給予資金扶持及項目配套政策。同時,全面提高人才待遇,提升人才服務水平,解決人才的后顧之憂。目前,該市已引進高層次人才971名,先后創建了博士后工作站及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11家、院士工作站12家、海智計劃工作站2家、企業技術中心16家、工程研究中心8家、重點實驗室10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7家等各類國家級、省級科研平台100多個。高層次人才的持續引進,為新余市工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人才引擎。

  該市注重人才的使用,在政策引導、資金支持等方面提供服務,鼓勵技術人才在科技創新領域發揮核心作用,特別是在細分領域做精產品、做優服務、做強品牌,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培養了一批細分領域的“小巨人”。富士長林電梯公司是一家老牌企業,通過人才引進培養和技術創新,目前已成為中部六省規模最大的電梯制造企業﹔增鑫科技公司技術骨干不斷開發出新型復合材料板、飼喂系統、溫控系統等自動化產品,成為國內養豬設備制造領域的佼佼者。今年,新冀動力年產1500萬台(套)電機及關鍵零部件產業項目、天璣集團的高端精密鑄件及成品產業園項目等一批重點項目落戶,不僅增強了全市裝備制造企業實力,而且推進了產業轉型升級。目前,該市裝備制造企業共有142家,其中規模以上裝備制造企業67家,佔全市規模以上企業總數的17.12%。 (記者徐國平 通訊員鄧勤、劉余鋒)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