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便民利企重實效出實招

2020年01月10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撫州市各級各部門開門納諫,主動檢視問題,以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快捷度、滿意度作為衡量標准,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

  前不久,有群眾反映“非稅收入繳款渠道單一,導致服務對象至少要跑兩次。”對此,該市以非稅征繳電子化改革為切入點,構建“兩碼一渠道”的標准化體系,實施全流程在線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在全省率先啟動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改革,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企業和百姓在非稅收入繳款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突破原有工作模式,重新梳理優化管理規制,重構業務管理流程,由傳統的財政票據和非稅收繳“兩張皮”轉化為“以票控收”一體化,在保留銀行櫃台繳款的基礎上,充分利用現代金融支付工具,拓展線上線下資金收繳渠道。不斷加強與執收單位、代理銀行的溝通協調,先后召開20多場座談會,找出執收執罰對應的法律法規依據,再確定上挂各執收子項目及收費標准。目前,已完成了統一的執收項目庫建設。

  精准服務出實招,便民利企見實效。非稅征繳電子化之前,紙質票據在執收單位、繳款人、銀行、財政部門、報賬單位流轉至少要3天,採取電子票據后,實現了數據實時共享和利用。新車上牌增加多種繳款方式,流程得到進一步優化,業務資料全程內部傳遞,車輛查驗和登記受理由原來兩次排隊30分鐘以上縮短到5分鐘之內一次辦結。不動產登記利用非稅收入收繳管理系統實現一次性繳費,辦結時限由30個工作日縮減為抵押登記3個工作日。 (記者溫凡)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