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財政總收入突破千億大關

2020年01月10日09:51  來源:南昌日報
 

9日,記者從南昌市財政局獲悉,2019年我市財政總收入突破千億大關,完成1000.8億元,按省口徑計算同比增長3.9%﹔剔除今年新增減稅降費因素的影響,同口徑增長15.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76.1億元,同比增長3.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834.1億元,同比增長10.9%。

財政收入實現歷史性突破

去年,我市各級財稅部門積極應對減稅降費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加力提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不斷提升財政治理效能,全年財政收入保持穩定增長,全市財政總收入突破千億元,這是繼2004年收入過百億后的又一歷史性時刻,成為我市財政發展史上新的裡程碑。從全省來看,我市財政總收入佔全省的比重為22.6%,穩居全省第一位。

收入始終保持高質量增長

記者注意到,2019年我市財政收入始終保持高質量增長,財政增收的可持續性不斷增強。從數據上看,我市財政總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佔比分別為89.1%、79.3%,分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7.6和9.0個百分點,兩項收入稅比連續4個月在全省排名第2,在全省一類設區市中排名第1。青山湖區、東湖區、西湖區、灣裡區和青雲譜區稅收收入佔財政總收入比重分別為96.0%、96.0%、95.7%、95.2%和94.9%,在全省100個縣(市、區)排名中包攬前五。

縣區級財政實力省內領先

縣區方面,去年各縣區級財政收入實現長足發展,對全市財政收入增長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我市5個縣區入圍全省100個縣(市、區)財政總收入前十名,繼續保持在省內的領先優勢,南昌縣、西湖區、東湖區、青山湖區和新建區分別位列第1、第2、第3、第5和第7。4個縣區(開發區、新區)收入突破百億元,南昌縣、高新區、西湖區和紅谷灘新區財政總收入分別為138.4億、116.5億、113.7億和106.9億。縣區級財政總收入增幅同比增長6.1%,高於全省平均水平0.7個百分點,灣裡區、進賢縣和安義縣財政總收入增幅在全省100個縣(市、區)中分別位列第1、第2和第4位。

重點支出保障有力

去年我市減稅降費取得實效,財政收支平衡壓力較大,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不斷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加強重點支出保障力度。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834.1億元,同比增長10.9%,分縣區看,12個縣區中有7個縣區支出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分科目看, 21個支出科目中,有10個科目保持10%以上增長,其中節能環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科學技術支出和教育支出同比分別增長75.7%、27.5%、24.2%和13.9%。(劉瑩 記者 張瑞哲)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