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幫帶”勁頭足

2020年01月10日14:21  來源:江西日報
 

1月8日一大早,一抹冬陽洒在贛州市贛縣區石芫鄉石芫村種養基地。濃濃綠意間,隻見一名外表干練的農家婦女正和幾個農戶講解當天的工作任務和技術要領。

她叫徐玉萍,是村裡的年輕黨員,也是石芫村脫貧攻堅“黨員互幫隊”的成員。優先安排村裡的貧困戶到自己的種養基地上務工,並為他們開展技術培訓,是徐玉萍過去一年經常做的事情。徐玉萍說:“過去想為村裡脫貧攻堅出把力,還怕別人會說閑話,如今村裡開展黨員幫帶活動,投身脫貧攻堅成了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贛縣區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決勝脫貧攻堅中,為發揮好農村普通黨員的作用,該區結合實際開展了“支部共建、黨員幫帶”活動,採取一起召開黨員大會、一起聽黨課、一起研究村裡的脫貧攻堅、一起幫扶貧困戶等形式,讓農村普通黨員為幫扶干部的精准施策當好參謀和助手。

在石芫村,挂點幫扶的贛縣區農業綜合開發辦聯合村黨支部,在村裡選取12名黨性強、威望高、情況熟、幫扶能力強的農村黨員,與農業綜合開發辦12名幫扶干部結成“黨員互幫隊”,對應所幫扶的42名貧困戶,明確了每月共同上門入戶、提供精准信息、解決貧困戶實際問題、互相走訪聯系等任務。

黨員幫帶的效果很快就在村裡顯現。徐玉萍不僅幫助提供社情民意,還多次幫助調解貧困戶家庭糾紛。了解到眾多貧困戶增收渠道不多,她主動安排他們到自己的種養基地上務工。以前,黨員蘭宗亮常年扎根深山發展自己的產業,對村裡的工作並不上心。如今與幫扶單位的黨員結成對子,不僅經常幫助提供戶情信息,還依托自身產業基地的優勢,為貧困戶銷售農產品,廣受好評。

“農村黨員對村裡的情況熟悉,在群眾心中有較高的威望,致富增收的路子也多,把他們的作用發揮好,可以極大提高村裡的脫貧質量。”挂點石芫村扶貧的贛縣區農業綜合開發辦有關負責人深有感觸。

“支部共建、黨員幫帶”活動不僅讓農村普通黨員參與幫扶貧困戶脫貧的過程,村裡扶貧項目建得好不好,貧困戶脫貧的“成色”足不足,同樣邀請黨員來評判和參與。

村民戴勇是一名在圩鎮經商的黨員,村裡實施扶貧項目,他主動當起了質量監督員,從施工到驗收,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戴勇說:“這些扶貧項目建好了,可以造福全村,作為黨員,理應監督好項目的質量。”該村村民謝信榮,多年前自己因病致貧,經過幫扶和自身努力,不僅率先脫貧,還加入了黨組織。他與幫扶干部結對后,經常以身說法,鼓勵貧困戶自強不息、提振信心,同時消除了許多貧困戶對收入調查的擔憂,使得脫貧數據更為准確。

眾人拾柴火焰高。通過“支部共建、黨員幫帶”活動,贛縣區的脫貧步伐邁得更快更好。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該區1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劉世平 記者 鄢朝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