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春風行動”二十載 發放各類救助金28.2億元

2020年01月10日11: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9日,杭州召開“春風行動”20周年暨2020年動員大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市“春風行動”歷年共向194.91萬戶困難家庭發放助困、助醫、助學、反哺、應急等各類救助金28.2億元,成為政府保障和改善困難群眾生活的有力補充。

2000年底,杭州市發起以“社會各界送溫暖,困難群眾沐春風”為主題的“春風行動”。作為社會保障網之外的又一張廣覆蓋、多層次的幫扶救助網絡,如今“春風行動”已成為該市又一張亮麗的“金名片”。

此前,杭州供銷社職工李紅衛不幸查患急性肝病,受藥物影響出現腎功能衰竭。李紅衛每周要進行幾次血透治療,不到1年就花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屋漏偏逢連夜雨,其父親在當時又患腦溢血,全身癱瘓,整個家庭陷入了絕境。正在他走投無路的時候,杭州的“春風行動”給他送去了生活的希望。“春風行動”工作小組不但為李紅衛送去2萬元救助金,還為他的兒子辦理了愛心助學卡和免費合作醫療保險,聯合工商部門幫助李紅衛創辦自己的小本買賣。

“春風行動”二十載以來,像李紅衛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這其中離不開社會各界對於“春風行動”源源不斷的支持。據統計,從2000年開始,“春風行動”累計募集社會資金22.25億元,各級財政補充資金6.59億元,有5.28萬余家單位,315萬人(次)向“春風行動”捐款獻愛心。

據悉,2020年,杭州“春風行動”幫扶機制將圍繞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對“春風行動”現有救助項目進行整合梳理,優先解決困難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和訴求,提升“春風行動”幫扶精准度,增強“春風行動”幫扶實效性,同時通過進一步探索和創新服務模式,為“春風行動”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勁動力。(應欣睿)

(責編:毛思遠、羅娜)